全市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1 11:15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全市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张强主持

  4月10日,全市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发挥资源优势,做强特色品牌,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市领导王明厚、王建江、翟永清、孟维君、张晋伟出席。王建江、翟永清总结了2022年全市文旅工作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就今年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



  卢东亮指出
  文旅产业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增强硬实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大同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有需求,有差距、有短板,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打造京津冀旅游康养首选地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树牢全域概念、产业观念、市场思维、链式思维,对标一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动力活力,全面提升文旅综合实力,力争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 要从需求端想办法,让更多游客想来大同。深研市场消费需求,深入分析“游客从哪来、和谁来、怎么来、为什么来、会不会再来”等问题,深耕细分市场,全链条推进业态、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游客感受上下足功夫,真正让游客离开大同时恋恋不舍、想起大同时念念不忘。
  ■ 要从供给端下功夫,让更多游客愿意来大同。

  1.做强龙头景区,把五大景区打造成标杆景区。做优旅游产品,依托秀美自然风光、厚重文化底蕴,深挖资源优势,开发历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红色文化游,研发多元精品线路,彰显大同特色。
  2.做新旅游业态,加快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向“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延伸,让游客获得更多新鲜感、体验感,抢占文旅发展新风口。
  3.做优配套服务,完善现代化服务设施,更新智能化服务手段,提供人性化服务内容,重点解决好出行难、吃饭难、住宿难等问题,为游客提供贴心、便捷的智慧旅游服务,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安全、关心和温暖。
  4.做好宣传推介,构建多元营销模式,瞄准重点城市精准推广营销,形成宣传攻势,讲好大同故事,不断提升我市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5.做强市场主体,实施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壮大本土企业,招引文旅项目,构建现代文化旅游市场体系。

  卢东亮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张网”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凝聚强大合力,加快推动规划策划变为一项项具体行动、一个个具体项目。要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做强人才支撑。要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全力创优旅游环境。要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出游安全。

  张强在主持时指出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主动对标一流,大胆创新创造,紧盯需求端和供给端,在挖掘旅游客源、构建消费场景、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上下功夫,引进一流设计团队、培育一流主体企业、联手一流创投公司,以全球视野、市场思维、共赢理念、强强合作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推进机制,明确分工,抓好落实,以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产业融合、业态创新和配套服务水平,培育我市文旅发展新优势。

  会上,部分县(区)、部门和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相关单位及重点文旅单位、企业、项目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