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6-21 09:22
标题: 税惠春风助“小黄花”变成“大产业”
文号:
时效:

税惠春风助“小黄花”变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21 09:22 来源:大同日报
| | | |

2020年5月,有着经营合作社经验的杨旗萌生了建一家黄花加工企业的想法,随即注册成立了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云州区税务局的帮助下全程网上办理了涉税信息确认。

“就一个字,快!税务局和咱对脾气。”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旗跷起大拇指。如今的花倾城公司建起了太阳能冷库,购买了烘干设备,一年的产值就达2000万元。在云州区,像花倾城公司这样从事黄花干菜初加工的企业、合作社和个体加工点还有70多家。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区黄花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7万亩,并形成1个2万亩片区、8个万亩片区和109个专业村,产值13.42亿元。

采摘季到来的时候,种植户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在黄花地里穿梭忙碌起来了。为了保障黄花种植户将新鲜黄花送到加工企业后第一时间拿到销售款,云州区税务部门与工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建立了银税互动联络机制,依托银行网点设置了24小时自助办税区,配备了自助办税终端9台、工行ATM机2台、发票打印机3台,将自助办税与银行自助交易等功能融为一体,方便种植户开票。

今年4月,云州区税务局又与黄花企业签订了《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黄花企业协议书》,以签约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纳税服务的内容、形式和目标,保证了纳税服务的工作质量。

“总书记的鼓舞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云州区老百姓种黄花、卖黄花的劲头更足了。”云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永红介绍,仅6家黄花龙头企业,享受的税费减免就从2020年的万元级,增长到了2021年的百万元级,销售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既要让农民种好黄花,让加工企业做好黄花,还要让黄花产品卖出去、卖得好。

萱草堂是一家销售黄花产品的专营店,今年年初开店,一个季度就销售了87000元的黄花产品。

“平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从我们店注册成立就经常通过微信辅导我们办税,仅一季度就减免了2800余元的税费。”店长姚海清介绍说,对于一家刚起步的小店,每一分钱都是弥足珍贵的,有了税收好政策的支持,萱草堂一定能够越办越红火,也能用更好的黄花产品回馈老百姓。

为进一步激活电商助力黄花产业的动力,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从电商和黄花产业的总体布局出发,开展了“点对点”覆盖式政策宣传,一方面利用纳税人课堂进行5G直播,将优惠政策送到位,一方面上门服务问计问需,辅导电商企业掌握税收优惠政策,真正打通企业享受税收红利的“最后一公里”。

大同晋网众创科技有限公司就因此受益颇多,公司财务负责人高雅琳表示:“公司起步如此顺利离不开国家扶持电商产业和助农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这也为我们今后提升产品销量、拓展黄花市场、打响黄花品牌增加了底气和动力。”据了解,该公司去年8月开始利用网络平台直播销售黄花,在抖音的首场黄花直播便吸引了4.8万观众,截至目前各线上平台粉丝数已经达到28.7万,抖音直播间和淘宝店铺的黄花月平均销售额近3万元。

“让小黄花变成大产业,我们一定要用好用活税收政策,全力支持黄花产业做强做大,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税务贡献。”市税务局副局长李永泽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