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级政策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10 09:35
标题: 山西外贸市场主体数量缘何逆势上涨?
文号:
时效:

山西外贸市场主体数量缘何逆势上涨?

发布时间:2023-02-10 09:3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省进出口总额184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7%。但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增加了5%,达到1752家。

山西外贸市场主体数量逆势上涨的背后,我们能看到什么?

企业出海信心满满

人勤春来早。春节过后的河东大地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万荣县贾村的芦笋基地,前面的人拔了枯萎的笋枝,后面的人紧跟着平整土地、拔高堤垅,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大家劳作的热情。

运城是我国四大芦笋主产地之一。“我们合作社去年出口芦笋罐头1500余吨。”山西瑞乐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丽格信心满满地说,“有了运城海关‘快检快放’绿色通道助力,我们今年出口备案基地增加了2000亩,出口量也会大幅度增长。”

山西华丰阳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席红卫表示,公司才起步做外贸,经过摸索,2022年以来已有1290吨危险化学品安全出口。好的营商环境、“保姆式”政策帮扶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我们的产品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由3.9%降到3.5%,减税清单还将逐年递减,直到零关税。”2月8日,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陈倩对记者说,得益于RCEP减税政策,企业的出口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

……

2022年,在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我省外贸主体培育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据统计,2022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752家,增加5%。新增进出口企业2070家,同比增长101.2%。

政策服务支持到位

我省在地理位置上深居内陆,发展加工贸易优势不明显。但是2022年,我省进出口总额中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加工贸易采购、销售“两头在外”的企业,受全球疫情影响更为直接,面临了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压力。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纾解企业困难,2022年我国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企业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太原海关认真落实政策,为关区17家加工贸易企业免征缓税利息35.03万元,货值16.57亿元。

太原海关稽查处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加工贸易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提高企业内销便利化水平,太原海关在全省的主要内销业务现场设立专门咨询窗口,为加工贸易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依托加工贸易企业“企业画像”等手段,全面梳理、提前预估我省全年内销情况,通过“入企送政策”等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帮助企业将政策用足、将利好“变现”。

山西灯山井酿造有限公司2022年12月刚完成进出口收发货人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该公司总经理李成刚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高粱酿造食醋国外有市场后,立即着手开拓国外市场,但资质办理却难住了我们。在武宿海关帮助下,我们短时间内完成了备案,海关的政策宣讲还进一步提振了我们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信心。”

“我们能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从事跨境电商生意的小贺,在省商务厅的帮扶下,参加了一系列重大展会。2022年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第二届消博会、第五届进博会,支持企业参加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和出口转内销展会,帮助企业搭建和扩大了销售渠道,小贺和他的同行收获较大。

惠企助企持续发力

2022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较“十三五”末年均增长10.71%。除富士康和太原武宿综保区外的其他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48%。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22年该厅围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要求,建立了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工作推进机制,实施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在完善外贸政策体系、压实主体责任、省领导挂帅建立专班稳定全省外贸龙头企业的同时,我省还实施外贸主体降本增效、开拓国内外市场、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三大工程。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外贸主体,认定太钢集团、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为首批国际贸易型总部企业。综改示范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运城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3个。

2022年,山西跨境电商平台功能实现重大突破,通过我省自建平台申报的首单“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先后成功落地,实现了跨境电商进出口模式的全覆盖。同时,利用外资实现新跨越,持续构建外资政策、促进、服务、保护体系,在扩大开放、组织活动、搭建平台等方面全面发力。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选址筹建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工作方案》,召开专班工作推进会议,加快工作进程。2022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8%,增速在全国排名第2位。

“有信心”这三个字是记者在采访企业负责人时频频听到的一句话。山西虹安应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新年说:“2023年进一步拓展进出口业务,为企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发力,我省外贸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逐渐增强。下一步,各级职能部门将继续支持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外贸主体发展壮大,用足用好政策,让众多外贸企业挺直腰杆,撸起袖子加油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