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1-30 04:01
标题: 大同市11月30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11月30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04:01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11月30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我们邀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东同志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有请王海东同志。

大同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海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11月29日0时至24时,大同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147例。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06例,省外输入4例,其他76例。管控范围内发现167例,非管控范围内发现19例。

鉴于近几日大同师专病例数较多,社会关注度较高,我在这里单独作一介绍。大同师专疫情自11月24日以来,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246人,其中,校内闭环管理发现41人,集中隔离点发现205人,11月29日单日新增校内闭环管理发现2例、集中隔离点发现104例。大同师专病例主要集中在女生公寓3号楼和5号楼,目前这两个风险点已划为高风险区,校内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学校阳性感染者均已转运至中医院或方舱医院,密接人员已全部转运至8个集中隔离点。对学校初筛阳性人员深入开展流调溯源,进一步分析研判阳性关联;对密接人员单独安置,专人严格管理,确保第一时间切断风险链;将全面消杀后的163间宿舍作为隔离缓冲区,加快核酸检测采、送、检、报速度,严格做好阳性病例生活环境的终末消杀。目前,学校疫情风险基本可控。

二、流调溯源情况

除大同师专及省外输入病例外,我们对近期其他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也进行了深入流调溯源、分析研判,综合来看,绝大多数链条是清晰的,但也发现部分阳性感染者不严格落实个人防疫责任,隐瞒行程、不配合流调、不遵守隔离规定、未按要求参加核酸采集和扫场所码,甚至故意违反防控政策,造成疫情扩散。例如,阳性感染者F90隐瞒行程轨迹,致使在同一风险点被其传染的4人没有被及时管控,造成极大社会面传播风险;阳性感染者F32隐瞒省外旅居史,导致感染13人、集中管控150人的严重后果;还有几例阳性感染者疫情期间在小区内打牌、聚餐,造成了疫情扩散。可见,不遵守防疫规定、不落实疫情防控个人责任是造成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里,提示广大市民要引以为戒,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较大,新增阳性感染人员依然较多,还有一些传播链条仍在排查当中,社会面存在较大疫情传播风险和隐患,请广大市民一定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安排,配合做好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同时,接到信息核查和流调电话时要如实回答工作人员问题,积极配合做好核查和流调工作。

三、入(返)同人员健康管理

再次提醒入同返同人员,如7天内有高风险区和有外溢风险地区旅居史,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控措施;对有省外和省内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同人员,实施3天健康监测,开展落地核酸检测,3天内分别间隔24小时再开展2次核酸检测,抵同第5天需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抵同不满5天,做到不聚餐、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公共场所。

截至11月29日24时,我市共有高风险区111个,涉及除阳高县、浑源县外的8个县区。全市无疫情县和低风险区依然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低风险区要做到“个人防护、避免聚集”,严防疫情扩散。

针对网上时不时出现的“静默”“封城”传言,在这里明确告诉大家,大同目前没有静默的安排,没有封城的计划。请大家密切关注官方消息,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王海东同志。

疫情防控是一场凝聚众力的比拼,防疫安全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主动作为。之前的战“疫”实践证明,广大群众的倾力支持和主动配合,都是最终取得胜利的力量支撑。越是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要顾全防疫大局,积极配合,履行责任,无论是按要求核酸采样,还是主动扫码、配合流调,都是践行市民担当。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做好力所能及之事,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共同守护健康平安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