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2-05 23:10
标题: 大同市12月5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12月5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05 23:10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 | |

12月5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全市上下经过两个多月共同努力,目前,我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东同志为大家介绍我市近期出台的有关政策以及个人防护知识。

有请王海东同志。

大同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海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我市已经采取以下六条措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快递业和公交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已恢复运营,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二是不再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各县区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

三是进一步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缩小管控范围,保证绝大多数企业和个人的正常生产生活。

四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者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实行实名登记。

五是倡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尽快接种疫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接尽接”,进一步巩固人群免疫屏障。

六是倡导广大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部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奥密克戎病毒的特性

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等特点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等系列,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建议60岁以上无禁忌症的老年人要实现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充分发挥新冠病毒疫苗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三、疫情期间个人健康防护

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及时就诊。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妊娠计划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孩子生病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出现连续发热、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所有人群均应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暖防寒。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要做好对大同返乡学生和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不能层层加码。也请广大市民继续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关注自身健康,全力支持和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王海东同志。

同志们,我们必须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密切注意疫情防控政策变化,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当好家人的“健康监护人”,督促帮助家人尤其是“一老一小”做好个人防护。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并肩,坚定信心,共同守护平安和谐的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