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头条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21 09:09
标题: 新春贺词
文号:
时效:

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3-01-21 09:09 来源:大同日报
| | | |

(2023年1月20日)

中共大同市委 大同市人民政府


神州大地喜气扬,万里山川日月新。在这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向在异地他乡过年的老乡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大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我们亲历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见证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实现了“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良好开局。

回望2022年,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全市经济在顶压前行中实现保稳提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助企纾困、入企帮扶、惠企施策全面发力,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同步推进,广大市场主体排除万难抢市场、稳产能、抓创新,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成为现实。北方预制菜、抖音数据中心、深圳国瑞协创储能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大同,成功入列全国25个重点旅游城市建设名单,能源、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拔节生长,促转型在保持定力和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

回望2022年,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能源保供在主动担当中交出合格答卷。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和煤炭生产满负荷高位运行困难,全力协助云冈矿和湖东机务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运输,一矿一策精准组织,千方百计挖潜增效,每天约2.3万名煤矿工人日夜奋战在井下生产一线,约36万吨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全年煤炭产量突破1.6亿吨,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大同贡献。

回望2022年,让我们深受感动的是,疫情防控在众志成城中平稳过渡转段。面对疫情持续冲击特别是10月份以来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全市人民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大家不惧风险、不畏严寒、不讲条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用大义博爱彰显了“我的家园我守护”的使命担当,“志愿红”“天使白”“守护蓝”“橄榄绿”绘就大同疫情防控温暖底色。

回望2022年,让我们自信满满的是,发展活力在披荆斩棘中得到显著增强。开发区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成效明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推进,“2+3+9”市属国企改革架梁立柱;大同陆港枢纽入列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北肉冷链加工产业园投产运营,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第十八届中国呼叫中心产业发展年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论坛等活动成果丰硕;阳高高速飞车实验室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成功,天镇地热无干扰取热供暖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签约落地的华阳碳基新材料项目填补了国内高端碳纤维技术领域的空白。

回望2022年,让我们舒心顺意的是,城乡环境在精益求精中更加宜居宜业。平城街西跨桥、操场城街改造等工程提速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提升;里坊巷、鼓楼西街等古城保护修复项目有序推进,代王府喜事·夜游记大型实景演出、超大型王府主题沉浸式剧本杀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大同古城恢弘风貌、多元业态、人流涌动的繁荣景象正在徐徐展现;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省,8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质,国土绿化深入推进,大同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城乡环境更靓丽了。

回望2022年,让我们由衷欣慰的是,民生保障在回应群众期待中持续加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收入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以数据呼叫、标注、清洗为主的数据服务产业势头强劲。“降费用、提服务”医疗惠民行动成效初现,全国首批实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建成投用50个农村“颐养之家”,开启了乡村养老“幸福模式”。中心城区10条“断头路”全部打通,10件民生实事全部如期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落地成真。

时代引领发展脚步,岁月铭记奋斗足迹。回望2022年,有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岗位,有无数平凡的“英雄”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建筑工人用挥汗如雨浇筑城市高度、环卫工人用起早贪黑装扮城市美颜、政法干警用忠诚奉献守护万家平安、基层干部用踏实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快递小哥用风雨无阻阐释奋斗真谛……大同发展的点滴所获,浸润着全市各行业各领域拼搏创业者的辛劳与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人士的贡献与智慧。在此,真诚地为大家点赞、向大家致敬!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团结一心向前进,满怀信心向未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锚定“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不动摇,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十大产业壮大、风光火储及源网荷储一体化、“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创建等重点工作,在做大经济盘子、深化能源革命、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城乡融合、扩大开放合作、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力加速;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齐心协力把大同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接续奋斗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同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古都大同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