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39/2021-00033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1-07-27 17:56
标题: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阅读量:

第一部分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制定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市文物资源调查管理研究利用工作。

(三)负责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推荐申报和保护管理监督工作。组织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审核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相关工作。

(四)管理指导全市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承担文物保护与考古有关审核审批事务。

(五)管理指导全市博物馆工作。负责全市博物馆有关审核报批工作;承担文博科技、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管理指导文物收藏、流通、鉴定和文物市场、文物商店工作。

(六)编制全市文博事业经费预算和决算,监督管理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

(七)督促指导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组织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

(八)做好文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文物保护宣传以及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工作。管理指导文物外事工作。

(九)负责全市文博系统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负责全市文博队伍的教育培训。

(十)指导文博社团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市文物局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坚持文物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部门决算构成看,大同市文物局决算主要包括局机关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大同市文物局决算的所属事业单位7个,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单位6个,即大同市博物馆、大同市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大同市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大同市彩塑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大同市文物监测中心(大同市城墙保护中心)、大同市雕塑博物馆;行政类事业单位1个,即云冈石窟研究院。

第二部分2020年度大同市文物局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大同市文物局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部门)2020年收入27496.4万元,比2019年收入减少8723.74万元,减少24.0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870.57万元,比2019年减少9245.58万元,减少25.6%;经营收入541.39万元,比2019年增加531.64万元,增加54.53;其他收入84.44万元,比2019年减少9.8万元,减少10.4%。财政拨款收入减少主要是财政压缩经费;经营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公益二类购买服务事业单位合并,其经费列入决算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减少主要是博物馆、考古所等其他收入、基本户利息收入减少。

(二)支出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部门)2020年支出29389.53万元,比2019年减少7236.97万元,减少19.76%。其中:基本支出4330.99万元,比2019年减少755.26万元,减少14.85%;项目支出24517.15万元,比2019年减少7014.26万元,减少22.25%;经营支出541.39万元,比2019年增加532.55万元,增加60.24。基本支出减少原因为人员退休、辞职调出等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减少原因为财政压缩经费;经营支出增加原因主要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公益二类购买服务事业单位合并,其经费支出以决算的经营支出列支。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30.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46.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19.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3.05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资本性支出2.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4128.78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文物景区运行维护费、文物看护人员经费、古建筑日常养护费、博物馆运行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23.18万元。

其中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所需车辆燃料、修理、过路过桥、车辆保险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28.07万元,减少54.77%。年末公务用车辆保有量19辆。

我单位“三公”经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机构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99万元,比2019年减少37.3万元,减少33.22%。减少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办公用品消耗。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门车辆数合计2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2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

(六)政府采购情况

大同市文物局2020年政府采购经费支出10122.1万元,比2019年增加2440.26万元,增加31.77%。其中政府采购货物4581.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1024.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4515.61万元。

(七)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0年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科学细化绩效目标,熟悉绩效管理的程序和流程,严把支出关口,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2020年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文物保护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古城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九龙壁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乾楼文化展览馆陈列布展工作顺利完成,府衙修复工程完成了主体工程的85%,西南隅民居修复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90%,古城南城墙与西城墙内部空间改造工程、东岳庙修缮工程稳步推进;不断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全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工作。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部门决算公开附件(1).XLS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