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财政预决算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35200054/2021-00123 信息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28 18:28
标题: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阅读量:

一、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有关政策、标准,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3、负责全市反垄断统一执法调查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承担有关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4、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全市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5、负责全市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6、负责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全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市级监督抽查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指导全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7、负责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生产、进口、销售环节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8、负责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全市食品安全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全市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大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9、负责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特殊食品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全市食盐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监管和食盐专营工作。负责酒类商品监督管理工作。

10、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监督管理全市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全市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1、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标准化工作。推动全市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含标准样品),负责市级地方标准(含标准样品)的立项、审查、批准、编号、发布和复审工作。监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含标准样品)的贯彻实施。依法监督管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工作。推动和国际对标采标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管理全市商品条码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协调全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全市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3、负责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发展规划和制度措施。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14、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许可、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处罚。

15、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

16、指导、协调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20年部门决算报表由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及下属单位共计8个预算单位编制上报,其中:2个行政单位(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6个事业单位(大同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大同市民营企业协会、大同市消费者协会、大同市市场监管研究中心、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大同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原大同市广告协会、大同市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合并组建成立“大同市市场监管研究中心”,原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大同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大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大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合并组建成立“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设内部科室35个:党组办公室、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综合研究科、法规科、执法监督科、信用监管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反垄断科、直销科、网络监管科、广告科、质量发展科、产品质量监管科、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安全监管科、食品流通监管科、餐饮监管科、食品药品抽检科、特设科、计量科、标准化科、认证认可监管科、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科、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财务审计科、宣传应急科、科技信息化科、药品生产安全协调科、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化妆品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管理科、离退休科。

二、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表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表.xlsx

三、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总额125020388.06元,较2019年减少61685730.51元,减幅33.04%。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0643714.76元,较2019年减少62861637.44元,减幅34.25%。其中:基本支出拨款收入71150804.07元,项目支出拨款收入49492910.69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000元,较2019年增加29000元,增幅72.5%。财政拨安全生产目标奖。

经营收入0元,较2019年减少2341187.79元元,减幅100%。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原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大同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大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大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合并组建成立“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2019年在“经营收入”中反映,2020年在“事业收入”中反映。

事业收入1814024.5元,较2019年增加1814024.5元,增幅,100%。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原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大同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大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大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合并组建成立“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2019年在“经营收入”中反映,2020年在“事业收入”中反映。3、4项收入较2019年减少527163.29元,减幅22.52%。原因是疫情期间检验检测收费减半收取。

其他收入2493648.8元,较2019年增加1674070.22元,增幅204.26%。主要原因是开发区分局由开发区政府拨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支出总额125125037.09元,较2019年减少62799968.29元,减幅33.42%。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848462.55元,较2019年减少63984103.91元,减幅34.62%。其中:基本支出71355551.86元,项目支出49492910.69元。(人员经费支出69162444.16元,占财政拨款支出57.23%;公用经费支出51686018.39元,占财政拨款支出42.77%,)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000元,较2019年增加29000元,增幅72.5%。财政拨安全生产目标奖。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0674.54元。

4、其他支出1706900元,较2019年增加331982.99元,增幅24.15%。主要原因是开发区分局由开发区政府拨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552346.16元,较2019年减少910926.12元,减幅62.25%。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2346.16元,较2019年减少893188.12元,减幅61.32%。

国内公务接待费0元,较2019年减少6738元,减幅100%。疫情期间无接待。

(四)、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66069.25元,较2019年减少6454504.86元,减幅61.35%。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15581120.4元,较2019年减少651913.37元,减幅4.01%。其中:办公设备采购支出7437378元;购买服务支出8143742.4元(委托业务费、印刷费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支出0元,与上年一致。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数64辆,较2019年减少44辆,减幅40.74%。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机构改革,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归属当地政府部门管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2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5辆;其他用车15辆。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

四、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市场执法专项整治支出)。

3、“三公”经费: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6、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以及支持地方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等。

五、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绩效考核为“优”。

2020年我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科学细化绩效目标,熟悉绩效管理的程序和流程,探索绩效跟踪监控,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严把支出关口,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项目达到了预期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坚守岗位,主动担当、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全力以赴“保价格、保质量、保安全、保供应、保秩序”,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市场监管“防护墙”。有力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发挥了突出作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单位绩效考核为优。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