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登录| 您好, [退出]| 简体 | | |

下真功夫 解决百姓急事难事

发布时间: 2018-01-17 15:56
来源: 大同日报
阅读量:
     

审批程序较繁琐、办理时限不合理、窗口经常排队、办事来回跑路、预约等待周期过长……群众对部分窗口单位的服务怨声载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点。集中整治成效如何?不是靠各级各部门单位自说自话,自表自演,而是让百姓说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窗口单位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服务质量好坏、服务效率高低,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在全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发出了“要突出重点对象,紧盯重点领域,狠抓重点环节,坚定不移地把集中整治活动引向深入”的强音。同时,他还身体力行,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设行程、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市政务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等处进行暗访,面对面询问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详细了解窗口单位办事流程,现场督查基层干部作风情况,并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以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

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组长宋涛坚持问题导向,多次深入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现场督促检查,并分别对市人社局、市社会保险征缴局、市医疗保险中心和市国土资源局、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屋交易权属管理中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延长办事时间、增加办事窗口、增派办事人员、精简环节、优化流程等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市集中整治领导组的要求,相关窗口单位认真反思、查找不足、研究对策、积极整改,进一步擦亮窗口形象,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做到思想有提升、工作有转变、服务有改进,着力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

日前,记者在对部分窗口单位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办事的群众对相关单位服务的转变给予了肯定。

“这下方便多了,房屋产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搬在一个大厅办理,我再也不用两头跑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屋交易权属管理中心针对群众办事两家单位来回跑、预约等待周期过长等问题,努力克服窗口人员不足、业务办理不熟、工作量增大的实际,将受理窗口搬迁至一个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档案资料共享,并增加了业务窗口,由原来的6个窗口,增加到20个窗口,每日受理量由原来的日均70余件,增加至180余件;缩短了办结时限,除较为复杂的业务外,其他业务由原来法定3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到2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群众急办的业务,由2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责成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时间,持续加班加点,全力消化积压件。

“只要来一次,就能解决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全部准备工作,让我省去了很多麻烦!”市医保管理中心为解决办事群众在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社保卡出省检测业务时,需往返医保经办机构和信息部门的状况,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举措,并及早着手购置设备、升级网络、培训人员,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工作和社保卡出省检测工作统一由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此外,他们还推出多项减少办事环节、便民利民举措。

“服务窗口增加了,办理效率提高了,我们再也不用长时间等待了!”市社会保险征缴局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新增5个综合服务窗口。同时,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增设了灵活就业人员、困难职工社保补贴缴费窗口,开通了老、弱、病、残绿色通道,并通过在经办机构大厅、银行网点、大型企业街道社区部署社保查询系统和指静脉认证系统,积极推进“互联网+虹膜+社保”等互联网及高科技手段进一步简化和加快业务经办过程。

“一个窗口对外、一张票据征收,我为这样的利民举措点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市社会保险征缴局、市医保管理中心三家单位,加快推进业务整合移交工作,实行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统征,由以往多个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分别办理,转变为全部由市社会保险征缴局接收办理,并进一步规范了服务流程,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

把问题的解决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作为检验集中整治的实际成效。市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在强力推进相关部门单位存在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专门抽调1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组成六个小组,分别在窗口单位服务大厅设立举报投诉台,专职受理群众现场举报,进一步强化了窗口单位的日常监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相关部门单位只要肯下功夫,真正把服务群众的行动落实到具体岗位上、展现到工作窗口上,切实解决百姓急事难事,群众的肯定评价逐渐就多了,群众的满意度自然也会提高。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