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三晋通 | 用户空间 | 简体 | English| | |

我市全力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4-17 08:54
来源: 大同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河长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管河治河政治责任,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作出贡献。

河长制全面启动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河长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面建立了党政同责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大同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大同市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构建了“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的工作格局。5年来,伴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扎实开展,流域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各类考核断面水质显著提升。我市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被省河长办评为优秀,市水务局被水利部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在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6条河流上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共设置河长1448人,其中市级河长8名、县级河长61名、乡级河长342名、村级河长1037名,设立河长公示牌427块。市、县主要河流编制了“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因河施策、因地制宜设定目标,为解决河湖健康突出问题提供了方案。

我市立足全流域管控,深化河长制改革,构建“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工作模式和市、县、乡三级河警长制体系,聘请专职巡河员325人,设立市县乡河警长176人,制定市级河长制会议、工作督查等14项制度。与此同时,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信、城市管理、水务、生态环境、发改、财政等河长制主要成员单位,在河流治理上充分发挥自身行业所长,通力合作、各显其能,共同推动河流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总河长第1号令,我市大力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专项行动与常态化开展“清四乱”相结合,惩治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涉河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四乱”整治动态清零,合力打造安全河流、健康河流、美丽河流、幸福河流。

今年,我市将加强规划引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做好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规划,努力打造布局均匀、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加快项目谋划,大力实施以御河、十里河等为重点的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并积极与水利部、海委及省水利厅沟通对接,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大投入力度,以市场化为导向,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撬动引导个人、社会组织、集体、国企、民企多措并举参与到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来;加强融合发展,把生态修复治理融入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之中,深入挖掘以桑干河、御河为代表的反映大同风情的水历史、水情怀,打造与大同名胜古迹相得益彰、独具地方特色的水景观、水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