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创城大图新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7-27 08:05
标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治理水平
文号:
时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27 08:05 来源:
| | | |

卢东亮在云冈区调研




7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在云冈区民胜街道同乐家园小区调研时与居民交流。张燕伟摄

7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在云冈区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中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王明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江等参加。

民胜街道同乐家园小区是由原矿区橡胶厂及家属区平房拆迁改建的小区,一直无物业入驻,成为管理服务的“盲点”。下一步,云冈区计划对包括同乐家园小区在内的全区40余个无物业小区实行物业统一入驻,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卢东亮来到该小区,详细询问小区治安、保洁、停车、公用设施维护等情况,深入了解无物业小区自治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他指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做好无物业小区管理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与功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创新工作方法,在不增加居民负担的前提下,认真研判,精准施策,建立规范、标准、科学的管理新模式,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推动辖区无物业小区的品质提升。云冈区公共停车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15219平方米,设计停车点71处、泊车位12550个,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辖区“停车难、乱停车”现状,切实改善交通秩序。卢东亮来到项目工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了解停车场布点规划、建设标准、车位数量等情况。他指出,停车场建设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要充分考虑区域实际,优化公共设施配套,突出科学布局、精准规划,强化建管提质、市场运营,学习借鉴外地城市的先进经验,加强停车管理机制规范化和管理手段智慧化建设,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城市停车设施,有效增加停车资源,缓解供求矛盾,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红利”。

春安新区是云冈区高山镇采煤沉陷搬迁区,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新模式,推进山上安全监管“一张图”、山下安居服务“一张网”、全镇综合执法“一盘棋”“三个一”建设,推动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养殖、光伏发电、工矿服务、乡村旅游“五大产业”发展,并高标准建成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新时代大讲堂、乡愁记忆馆、志愿者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卢东亮走进该镇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治理举措创新、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发挥优势,创新模式,科学制定采煤沉陷区土地利用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加强搬迁后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带领广大群众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云冈区西韩岭乡茶坊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新建了便民市场、健身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同时加强环境集中治理,整治街道垃圾、解决污水处理难题,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来到茶坊村,卢东亮与乡村干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等工作情况,沿着村庄街巷、走进村民家中察看居住环境改善情况、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任务,围绕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切实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