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最新报道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1-16 15:12
标题: 文明共建共享 创建为民惠民
文号:
时效:

文明共建共享 创建为民惠民

发布时间:2022-11-16 15:12 来源: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近年来,我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提升群众幸福感摆在突出位置,把每一项创建指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让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新征程上,我市将把创城与育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文明城市的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依法依规创建,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有力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大同”是一种力量,也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评促建,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县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进行系统评估,促进各中心(所、站)阵地建设更牢固、功能定位更准确、活动载体更丰富、服务群众更有效、运行机制更完善,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广大群众等工作有力的“助推器”,力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百姓身边淬炼思想的“充电站”、求取新知的“大讲堂”、娱乐身心的“加油站”、志愿服务的“指挥所”、扶老育幼的“新家园”。

“这几天我们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在各自小区积极开展信息录入、门岗执勤、秩序维护等工作,帮助居民们解决静默管理期间遇到的困难。”“文明大同”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海林说。该服务队自2021年12月1日成立起,周期性、分批次、分地点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宣传服务,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践行“志愿大同、诚信大同、文明大同”的理念。李海林冲锋在前、无私无畏,多次被评为“最美志愿者”“荣誉志愿者”,他说:“作为志愿者带头人,我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继续带领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志愿服务活动、助人为乐有机结合起来, 带动广大社区居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而不懈努力。”

未成年人是城市未来的建设者,为了让未成年人也融入创城工作中,我市教育系统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涌现出一批以学校内涵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典型,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这块阵地优势,全面推进学校的思想道德建设,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发挥力量,从而实现内涵发展、向美而行。”平城区第十八小学校校长任玉珍说,“我校将大力开展‘讲好身边文明故事’‘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以及文明班级创建等活动,通过文明亲子诵读、文明誓师大会等形式,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引领,多元评价相促进,搭建文明发展的硬骨架;以师生同长、家校合力,丰润文明创建的软实力;以贴地践行、身入心到的志愿服务,提升文明创建的美誉度,着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创建新高度,实现‘培养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愿景。”

公共交通是城市流动的文明“宣传员”和风景线,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乘车环境综合整治、倡导绿色出行等活动,按规范化、精细化作业标准,把创城工作推向深处、落在实处。“最美公交驾驶员”赵腾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很多与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的内容。文明让大同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家从细节开始、从点滴做起,持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我是一名公交司机,十米车厢虽小,服务群众事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心里应当时刻装着乘客,真心服务乘客,把自己当作展现公交系统文明和谐的重要窗口,用百倍的努力换取乘客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