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05 09:21
标题: 凝心聚力抓落实 提质增效促发展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
文号:
时效:

凝心聚力抓落实 提质增效促发展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23-02-05 09:21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张强艾凌宇谷明姚鸿波出席

2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凝心聚力抓落实,提质增效促发展,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的精神状态,全力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 “开局稳” “开门红”,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市领导梁晓旭、周鹏、任希杰、王明厚、王建江、赵学斌、翟永清、孟维君、温旭斌、李继忠、王宏栓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2023年全年抓经济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举措及今年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听取了部分县(区)、大同经开区、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去年工作总结,今年抓经济工作思路、举措和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卢东亮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深入总结分析了我市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锚定“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也为大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坚定信心。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与省内兄弟地市相比,全市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勇敢面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加以解决。

卢东亮指出,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山西方案”,确定了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为全省和大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点出了题目。我们要结合实际、抢抓机遇,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尽快拿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同方案,切实把蓝佛安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大同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实现路径,为我市答好“两个基本实现”答卷贡献力量。

卢东亮强调,全年看首季、全局看开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首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凝聚全市干部群众信心力量,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形势,系统分析机遇和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紧紧抓住煤炭保供的机遇,持续推进核增产能,充分释放先进产能。要聚焦十大产业,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深化入企服务,积极帮助产业链企业扩大规模快速发展。要统筹抓好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双十”目标的实现打好基础。要促进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助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要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拟开工项目抓紧开工、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要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先进地区溢出产业,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

各县区和各开发区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围绕产业链式发展,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优势。要深入研究中央和省里的政策导向、资金投向、项目支持方向,增强项目包装精准度和竞争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平台落地大同。

张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保持加快转型的战略定力,强力推动建设以“十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全新产业体系,突出抓好“风光火储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国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申报建设及文旅产业全面振兴等工作。要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扩大开放,有效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溢出效应、更好发挥桥头堡作用。要保持狠抓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继续在项目谋划储备、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上下功夫,不断做大全市经济的体量。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的整体形势,抓住重点产业和领域,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确保全市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