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大同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31 08:40
标题: 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
文号:
时效:

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率团赴北京考察对接

5月25日至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率团赴北京考察,与部分央企、民企及科研院所对接洽谈,积极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拓展我市发展赛道,厚植我市发展优势,奋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考察期间,卢东亮与企业高层、院所负责人就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倾力推介大同在区位交通、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政策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卢东亮说,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速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强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风光水火地储氢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形成了以能源、新能源为核心,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文旅康养、特优农业等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当前,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省委赋予大同“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重大使命,充分用好自身比较优势,抢抓机遇、深挖潜力,主动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不断拓展发展新赛道,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特别是围绕能源资源优势,将重点打造新型储能、再生金属、再生纸、风电光伏回收、汽车拆解、固废综合利用等产业;围绕特优农业优势,坚持用好农牧交错带示范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和北肉平台“三块金字招牌”,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下经济、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黄芪和黄花等产业。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的核心子公司。卢东亮来到该公司旗下新源智储公司、农创大兴基地,实地考察储能系列产品研制、全流程储能解决方案、彩色光伏场景应用和智慧能源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经验。卢东亮在与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贺徙会谈时说,中国电力为中国500强企业,在综合智慧能源及储能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希望中国电力把大同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结合大同优势,立足企业所需,找准契合点,加强换电重卡项目、彩色光伏应用、充电桩(站)建设、地热能开发等方面对接合作,推进电解液及新能源电池灭火器项目落地,谋划智慧能源助力农林牧副渔全产业链发展示范项目,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在首农食品集团,卢东亮与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袁浩宗举行会谈,重点介绍了我市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打造特优农业及国家物流枢纽和冷链物流仓储基地优势等情况,真诚希望集团公司把大同作为首农的生产、供应基地;围绕农林牧副渔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深入对接合作,携手打造北京市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卢东亮参观了央厨研究院、成果展示中心,了解开发研制的功能食品及相关农产品加工成果转化情况,与研究所所长王凤忠进行会谈,希望研究所与我市积极探索“北京研发、大同制造”合作模式,围绕平台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提升、人才培养等领域,寻求合作新路径,共建农产品加工(大同)研究院,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大同转化落地,全面提升大同农业产业化水平。

在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卢东亮了解了相关储能产品和应用案例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剑辉举行会谈,他指出,海博思创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储能电站开发、设计、集成、运营等整体能力,希望企业把大同作为未来发展布局的首选地,围绕储能系统集成应用、新型电池研发制造、储能电池回收、中试基地建设等领域,探索合作模式,打造企地合作范例。

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卢东亮听取了集团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善亭进行会谈,他指出,煤炭科工集团是我国煤炭行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希望集团在与大同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方面的技术领先优势,在煤炭洗选分级、煤矸石综合利用、煤基新材料开发、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与我市合作,并在同布局相关研发中试基地,助力大同打造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市。

考察期间,卢东亮说,今日的大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转型动能加速积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诚邀企业、院所到同考察对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相关企业高层、院所负责人高度赞誉大同明晰的发展思路、强劲的发展态势、良好的发展环境,表示将发挥优势、创新模式、拓展领域,积极推动合作项目在同落地、科研成果在同转化,实现各方共赢发展。

中国电力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平,中国电力总裁助理、战略规划部主任王冬容,中电农创总裁张龙,新源智储总经理连湛伟,新源劲吾总经理刘志刚;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马俊,品牌市场部部长傅鹏,产业投资部部长胡建军,二商肉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王宗秀,水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武保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书记康威,副所长张德权;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昊,国内销售总经理湛晓林;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地科技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志刚,煤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振涛;市领导周鹏、任希杰、王明厚、赵学斌、孟维君、王宏栓及部分县区、市直部门及市属企业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