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30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42
标题: 大同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2 来源:大同市交通运输局
| | | |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交通运输系统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保证了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及时破解法治建设重大难题,坚持不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交通运输工作的开展。今年主要研究制定了《大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大同市交通运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大同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等,并对相关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批示。

(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安排,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更多监管事项由事前监管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方式、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省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部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制3项,优化准入服务类法定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提供材料82种;按期实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更新监管企业70家,执法人员105名),制定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年度联合抽查任务,并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信易行”应用方案》《关于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运输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59份,持续归集上报了“双公示”数据,严格按照信用信息报送流程及工作时限,安排专人对上报信息进行核对、修正和评估,没有瞒报、迟报、错报现象。

对上年度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审查,完善相关细则,优化审批流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交通运输政务窗口,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异地办、“手机办”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口”“一次办成”。

(三)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

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大同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建立审核工作台账,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标准化管理水平。今年,已通过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对我局拟定的《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省试点大同市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客运出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关于严格公交免费乘车管理的公告》等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

(四)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机制,不断完善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会议工作制度,按照《大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工作规则》和《大同市交通运输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推动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今年又制定了《大同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决策事项范围、主要程序、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全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4次,主要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干部任免、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大额资金支出等。

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下发了《关于印发大同市交通运输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通知》,聘请了2名法律顾问和一名在职公职律师,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交通事故、出租汽车改革、业务合同等环节均进行了法律意见咨询。今年法律顾问已参与并办结了5项非诉讼法律事务、13项代理诉讼(仲裁)类案件,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五)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在巩固和深化2021年近6个月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今年2月份又扎实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自查,对照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各工作组成员克服疫情困难,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进交通运输企业、运输站场、执法场所,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倾听人民群众、运输企业、一线执法办案人员的实际感受和意见建议;通过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渠道,多层面、多途径了解核实情况;本次自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发放590余份问卷调查表,召开28次座谈会,查摆各类问题21条并完成整改。通过集中整治,初步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执法、暴力执法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切实维护了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市创城办“微笑大同”主题活动,我局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微笑大同、文明执法”主题活动,取得了满意效果。

(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以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等执法管理制度,贯彻落实省厅制定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引、行政执法用语指引、行政执法文书式样、包容免罚清单等。市局印发了《大同市交通运输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按照公示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内容进行了公示;结合我局今年开展的“规章制度建设年”活动,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健全了一系列综合行政执法基础管理制度,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编印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将日常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制度、职责等进行汇总,方便执法人员学习和使用。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用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局党支部学习、“山西好干部在线学院”以及个人自学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党代会精神。8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结合工作分工开展理论宣讲;为了进一步落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局机关购买了40多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分别下发给机关工作人员和局直单位领导学习使用;今年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我市制定的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严格落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三是加快推进县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通知》(同交党发〔2021〕21号)及《关于加快推进县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执法事项衔接工作的紧急通知》(同交人教发〔2022〕52号),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并请示市委政法委书记,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发文,督促并协助县区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截至7月中旬,所辖县区执法改革“三定”规定均已正式印发。

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制定了《2022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党支部学习计划表》《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及《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积极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学习,今年共参加9期,平均每期参加学习人数达4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普法阵地的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利用汽车站、公交站点、车载视频、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宣传,把握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信用交通宣传月及“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发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到社区、企业、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处,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全面营造浓厚的法治社会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培训需要不断加强。日常宣传工作多局限于一些传统宣传手段,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个别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是很到位,学习主动性不够;一年来抓法治培训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是执法队伍素质需要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对象点多面广,执法改革后执法人员相对较少,工作经历各不相同,普遍缺乏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三是县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虽然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已经印发了“三定”规定,但执法改革发展不平衡,相关执法制度、经费、设备、证件、执法力量等执法保障都比较欠缺,还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挥交通运输普法阵地的作用,采用多种方式,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履职能力。继续完善行政执法相关规章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规章制度,引导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强化纪律观念,规范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综合能力和工作素养。

(三)持续推进县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继续督促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完善相关执法制度,加大执法工作保障力度。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明改革纪律,妥善解决改革期间存在的矛盾问题,确保执法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大同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