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52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38
标题: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9:38 来源: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坚持招商引资与法治建设同抓共管,以项目为抓手,以法治为保障,主动对接,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下面就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始终把法治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制度,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明确了干部的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法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

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宪法》《保密法》《外商投资法》《山西省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大同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及时接受法律知识培训,掌握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有关政策法规并运用于招商引资工作实践中,使得招商引资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同时,我局订购了《中国纪检监察报》《政府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多种法治学习资料,要求干部职工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将法治学习与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广泛开展普法活动,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以案释法、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社区群众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并结合实际向群众宣传常见的电信诈骗等内容。活动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使社区群众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招商平台。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招商引资的中心工作同抓共管,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客商关心、社会关注,与客商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规范和公开。重点公开了工作职能、局领导分工、科室工作职责、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招商项目、招商活动等内容。在信息报送工作上,拓宽招商引资信息采集渠道,更好地发挥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制定了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以科室为单位,收集工作信息,以政策信息科为枢纽,对信息分类修改汇总上报,确保了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统一性。全年共完成各类信息267篇。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方面还需加强。二是在法治建设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组织局党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明确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学法方式、学法要求,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支部党员定期学法的制度。在学法用法中,突出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树立法律意识,做到先学一步、先深一层。带头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处理个人与权力、与法纪的关系,始终把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二)深入推进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指导法治工作,明确具体科室和工作职责,形成局党组统揽全局、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将领导干部述法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

(三)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

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四)加强局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保密法》《外商投资法》《山西省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大同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民法典学习平台”等网络平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网上学习,参加网上答题。通过答题活动,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热情,提升了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力度。

以宣传政策法规为契机,加强与商协会的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疫情期间招商引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将法律法规知识转发至相关商协会,提高商协会人员学法的水平,提升用法的能力,强化守法的自觉,确保法律知识宣传的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性。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深入企业调研,并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普及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做到招商引资工作有标尺、有依据,引导和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市促投局将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一步细化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普法规划。继续深入社区、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宣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二)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

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通过新媒体举办法律知识业务培训、开展研讨,加强对局工作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夯实招商引资依法行政的基础。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

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等线下培训班,提高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法治培训,使得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做到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通过法治文艺展播、法治作品创作等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答、典型案例推广、优秀法律工作者表彰等活动,形成法治社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