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05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平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5 10:16
标题: 平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平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0:16 来源:平城区人民政府
| | | |

2022年,平城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层楼。现将总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发挥示范带动,抓牢“关键少数”。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点学习内容,还积极组织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了其他地市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有关内容开展解读学习,区政府领导班子年内也组织了四次“政府学法”活动。区委党校在科级干部主体培训班中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年度必修课程,并坚持开展集体研讨交流。区委依法治区办结合区情实际,持续推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主学+集中学”“线下学+线上学”等教学方式,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住手上、放在心上。

二是高位谋划推动,强化统筹协调。凝聚法治最强动力的核心在党。我区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一主心骨,以坚强的党性观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位统筹谋划,在加强党组织领导上聚焦用力。区委坚持将法治平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委主要负责人和区委常委会今年研究部署涉法有关工作十次,全区坚持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年度任务、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发布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等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平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平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工作清单》《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平城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平城区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分解任务。平城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平城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依法治区办召开了第四次会议。“委员会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推进、责任单位承办、各街道深化”的法治建设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夯实基层基础。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有关要求,明确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年初,依法治区办组织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开展了年终述法和履职评议,严格评价履职成效、评定考核等次,构建起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长效考核机制,法治平城建设考评已成为了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考量内容。总体看来,全区领导干部学法自觉性得到明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到位

严格部署落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平城区立足区情、着眼长远、全局谋划,18个街道全部配齐了专职政法委员,主抓政法综治以及法治建设工作。区人民政府坚持主动向区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科学制定工作要点和计划,及时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各成员单位主动担责,按照工作要求相继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规划,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坚持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坚持依法行政,推动重大决策科学民主。为规范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精神,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适用范围,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责任追究等法定程序,坚持采取听证会、座谈会、民意调查或者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年初就举行了2022年法律顾问续聘签约仪式。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单位和续聘的十家律师事务所代表签订服务合同,会上同时部署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行政复议和应诉方面,组建了平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并挂牌,增加3名行政编制和2名事业编制,弥补工作人员不足的短板。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答复市行政复议案件30件,通过收集证据、组织调查听证等,全部按照程序及时受理答复,依法及时下达行政复议决定书。受理行政应诉案件97件,全部按时出庭应诉。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晋政发2021[43]号)要求,推进33个改革事项,其中取消审批4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3项、优化审批服务方式15项,方便群众办事。2022年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56556件(其中市场准入类共办结56080件,投资项目类共办结476件),行政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压缩了30%以上,审批效率提高40%,网办率达到98%以上,助力市场主体快速落地和省市区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编制《平城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农街道43项,非农街道37项)《大同市平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全区行政许可事项152项),梳理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统一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明晰了权责界线、规范了服务标准、提升了清单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办理。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了《平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工作方案》和配套的9个制度,印发了《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流程图。组建执法队伍,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明确街道行政执法职权清单。强化执法保障,区财政拨款2800万为18个街道配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设备,配备执法车辆162辆、执法记录仪133台。针对全区各街道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制定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共组织了9期“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和2次线下培训。

规范法制审核。始终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工作要求,坚持做好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向市委报备6件。区属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审核3件,其中2件属于规范性文件并已出具法律意见书。

加强普法宣传。加强队伍建设。组织200名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线上培训14次、线下培训2次。发展小学生“普法小志愿者”千余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近200场,集中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张。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在万达广场开展助企纾困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深入18个街道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和“助力创城,法律七进”主题活动。组织全区650名“法律明白人”参加了9次线上培训。宪法宣传周开展了网络直播、有奖答题、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直播当日有2.6万人同时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直播间后台得到点赞15.1万次,4800多人注册参与有奖答题,征集征文300余篇。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继续加强街道及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目前全区各级各类调委组织共有230个,调解员710人;建成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5个、品牌调解室4个。全年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近千件次,调解成功率95%。针对我区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件居高不下的现状,成立了李大姐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全年共调解纠纷400件,成功率80%,有效维护了家庭和美社会和谐,遏制了民转刑案件高发态势。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有序开展。区司法局联合平城公安分局建立了联调联动机制,各司法所同街道派出所进行信息共享,提高了调解成功率。诉调对接方面,今年平城区诉调对接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大量小额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全年共完成远程视频会见1050次,架起了服刑人员和家属的连心桥。全区19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共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510余人次,占全年计划工作量的106%,较好的满足了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65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的145个案件已追回工资50余万。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办理案件14件,经审核,救助17人,发放救助资金79.66万元。

加强信访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依法行政能力,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全区信访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一是加大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严格对重点责任单位和有权处理机关开展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检查,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指标。二是继续狠抓多元化解,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终实现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帮扶救助等措施联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三是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维护正常合法信访秩序两手抓、两手硬,对在化解诉求和帮扶教育过程中出现的涉访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确保凡信访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多样化,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任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共发起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26批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36次,共抽查检查市场主体2111户;全年共办理违法案件284件。进一步加强了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新型监管机制,实施信用监管,对部分市场主体和行业监管对象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各行业、各领域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基础数据,实施差异化监管。全面推行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双公示”等制度。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实施《平城区空气质量再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平城区国考断面水质提升方案》《平城区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20天。认真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十里河水质提升工程,做好入河排污口治理、湿地运行和污水处理厂管控等工作,两河杜绝了垃圾倾倒、粪污入河、非法挖砂等违法行为,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国考红卫桥断面达到Ⅲ类水质。编制了《平城区“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完成了全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

依法防控疫情。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要求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国务院公布的防疫政策新20条”以及《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防疫政策,及时调整管控要求,坚决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公众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举措,依法履行各项法律义务。累计发放《新冠疫情防护手册》3万册,《个人防护知识手册》10万余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手册6.5万余册、海报18680张、疫苗接种标识15800张。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治安案件18起,打击处理21人。审判机关共审理涉疫民事案件5件、刑事案件4件,及时有效打击了涉疫违法犯罪,维护了疫情期间我区的社会稳定。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委常委会先后三次研究扫黑除恶斗争有关工作,5月召开了2022年全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印发了《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全区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围绕新旧四大行业领域安排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扫黑恶、治电诈、打盗抢、禁毒品、护民生”五大专项行动,部署《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执行“三书一函”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真正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全年破获涉恶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共制发“三书一函”35件并全部整改完毕;各街道各单位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力营造出全区扫黑除恶斗争浓厚氛围。

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依法及时报告工作,认真研究处理有关审议意见并及时报告研究处理情况。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定期通报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全年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171件、政协提案99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积极配合人民检察院的监督,全部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等工作力度,完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落实审计。

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年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551条,其中的互动平台类136条全部回复。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质量,增加“便民答复”内容。依申请公开共受理 34 件,回复32件,撤销2件,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件全部办结。及时回应政务舆情,以公开促公众心安,以公开促公正透明。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共受理工单148180件,按期办结工单131142件,按期办结率95.88%,受理量居全市各县区第一。

三、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虽然过去一年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时代要求、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一是压力传导不足。法治政府建设是系统工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到了高位推进,但个别单位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工作压力和动力不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不到位。二是进展不平衡。虽然总体上达到了工作要求,但少数单位工作进展较慢,尤其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持续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还不够深入细致。三是群众法治观念亟待提高。虽然每年普法工作有些创新,在法律七进活动中还将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等结合起来,成效比较明显,但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总体上还是比较滞后,还需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普法工作形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法治建设部署要求上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发展,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用法治规范保障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平城区全面有效落实见效。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