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32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47
标题: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7 来源:大同市农业农村局
| | | |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立法保障、提升执法能力、增强普法实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规定,制定《大同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贯彻落实局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明确组织领导、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主要负责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局党组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保证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1.制定完善制度体系。出台了《2022年大同市农业农村局法治工作要点》《大同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把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作为助推“三农”发展的重要手段,从制度上保证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2.推进重要领域涉农立法工作。配合省、市各级部门开展《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山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山西省杂粮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等制定修订调研和草案征求意见,回复共30余件。

3.加强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审核时限,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有效衔接,开展日常审查,做到应审必审,确保审查全覆盖,共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14份。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文件19部,保留13部、废止6部。

(三)落实法律法规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行政合同管理,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依法治访,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无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2.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建立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制定干部学法清单,使干部学法有目标、有重点、可量化;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党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分管领导去分管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组织职工收看学习山西省行政执法大讲堂十四期课程,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3.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审理、项目合同审查等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会同法律顾问审查协议合同等法律文书、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审核重大执法决定等60多件次。

4.加强省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委员会下发《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共性问题整改清单》,逐项审核分析,查找短板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并全部细化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责任不虚、整改不漏,按月上报整改进度,整改任务全部清零。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制定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按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制定《大同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第八个五年普法教育主要目标、重点内容、主要对象、工作举措、组织保障做出具体安排,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有效落实。

2.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执法”原则,组织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将普法任务分解到具体业务单位,把普法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各个环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农业“大普法”格局。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阳高县举办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5月27日,在云冈区围绕“民法典进农村”《乡村振兴促进法》应用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禁毒宣传等重点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6月24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在左云县开展了“禁毒宣传进万家”及《民法典》等宣传活动;9月21日,值第五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在新荣区开展了“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进乡村系列活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宣传网上答题、收看学习“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等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共发放《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等书籍60多套、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条幅10余条,张贴海报20多张,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宣传中还发放了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知识等宣传材料,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4.加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2022年是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开展的第二年,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我局制定《2022年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落实,深入新荣、云州、云冈等县区开展调研,了解群众需求,推动示范户培育工作良好开展。组织全市示范户学习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举办“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九期课程,截至11月底,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线下培训507人;全市2022年计划认定示范户581户,实际认定640户,完成率110.15%。

(五)加强执法监管,着力构建高效顺畅执法体系

1.严格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清理执法证2个,申领执法证4人。还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农业执法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推进农业执法制服和装备落实。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工作的通知》(晋司通〔2021〕53号)要求,推进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各县区执法队服装及标志配备。市级和部分县区执法队制服已陆续到货。加强执法装备保障,力争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水平与行政执法工作需求基本适应,积极争取省、市级执法和装备配备专项经费。

3.深入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三年规划,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围绕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的“一健全、两提高、三确保、四维护”总目标,深入开展政治能力“锤炼”行动、业务能力“淬火”行动、实战能力“争锋”行动、创优能力“尖兵”行动四大行动,真正实现全方位履职、全行业监管、全链条打击,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粮食安全。

4.加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根据《2022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和相关要求,开展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扰乱农资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充分发挥服务热线及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畅通维权渠道,切实维护好农民权益和农资市场秩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市中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营造农资打假的强大声势,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农产品的市场监管,加大农资打假力度,严厉打击农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市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门店共计1100余家,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办理案件165件,办结93件,罚款3.6万余元。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配合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优化审批服务程序,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资领域“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与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保护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完善大同市农业系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动态维护“一单两库”信息,制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计划、工作指引及实施细则,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7项。坚持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3.加强“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讲诚信,在全社会形成遵诺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及时收集汇聚本部门行政事项数据,目前共收集监管行为106条。

4.开展清理隐性壁垒规范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开展清理隐性壁垒规范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局成立了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清理内容、工作步骤及具体要求。召开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组织专门人员,对局十年来自行起草的文件、会议纪要、内部规定进行了自查,清理文件等2900多份,废止文件2份。经过自查,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国务院规定,没有违反省委、省政府政策依据的审批事项、前置审批条件、前置申请材料和中介服务事项等。修改权责清单处罚事项依据12项,取消其他事项3项。

5.开展消除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隐性壁垒专项检查。按照市行政审批局等八部门《大同市消除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隐性壁垒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对2019年以来,局属单位及10个县区农业工程建设领域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围绕招标、资格预审、评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公示等流程和招投标文件进行全面覆盖自查,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查本系统未制定招标投标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农业法治建设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在制度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相关的调研工作需要深入,相关的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行政执法领域拓展力度不够,执法标准化水平有差距,随着机构改革,农业执法扩展到农村领域,但实际办理案件还停留在常规范围内,农业执法领域需进一步扩大,行政执法程序需进一步规范;

三是农业普法形式、方法变化不大,宣传手段、方式需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的深度也不够,普法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公务人员的法律素养,法理知识的储备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坚持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统筹谋划年度法治工作重点,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工作,加强重大合同、重大执法决定等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进一步完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法律审核监督和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发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用。围绕执法人员水平、执法办案、装备配备、执法着装、培训练兵等开展“五查”,推动县区“查漏补缺”强短板、补弱项,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质量。落实全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2021—2023年),开展执法练兵和执法比武活动,提升全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整体水平。以“晋剑护农”行动为统领,深入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大案要案,确保执法效能稳步提升。

(三)强化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法治工作氛围。一是深化普法责任落实。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形成普法工作合力。二是抓好重点学法用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农村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抓好涉农新法新规的学习宣传。三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不断增强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八五”普法有效落实。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