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46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26
标题: 大同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6 来源:大同市信访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信访局的有力指导下,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等要求,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领导干部主动抓、带头学,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全面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相关问题,并结合领导岗位调整和工作实际,对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积极落实的领导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作为省联合接访试点单位,市信访局积极探索创新联合接访机制,创建“人民满意信访接待窗口”。职能部门进驻信访接待大厅,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在律师、心理咨询师的基础上,打造“五朵金花”接访队,组建“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的专兼职信访工作队伍,构建“访法、访心、访调”综合化解体系。

(四)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结合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组织全市各级信访干部分层次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法治信访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本单位的学习,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并及时运用到具体工作当中去,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

(五)加快推进群众诉求服务改革。聚焦“智能信访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系统”的深度应用和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开通视频接访平台,建立网上投诉门户网站,打造一体受理、分类处理、高效办理的全流程管理新模式;强化业务规范办理,启动“日盯办”机制,对工作未落实单位进行督导约谈,逐月通报考核,做到信访事项从登记到满意度评价一盯到底,群众对办理流程“一键全览”,实现了信访网上办理、问题网上会商、事项网上督查。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不够深入、范围不够广泛,对普法宣传的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融合推进效果不够显著,在信访法治化、制度化成果方面还有差距。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一是组织干部定期开展法治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对普法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主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的信访秩序。


大同市信访局

2022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