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4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左云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5 11:04
标题: 左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左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4 来源:左云县人民政府
| | | |

2022年,左云县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依法治省、治市工作会议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法治思维,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有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县委书记、县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向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印发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的通知》,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和四套班子领导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全面依法治国》70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计划,2022年开展集中学习3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执行学法制度,集中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宪法等法律法规6次。县委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主体班课程,2022年春季主体班共安排10个课时。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把《纲要》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的要求,印发了2022年《左云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计划》《关于成立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通知》,出台《左云县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全程代办帮办。参照省、市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制定我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左云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落实任务清单》《左云县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政策落实任务清单》等相关措施,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工作。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3768户。截至12月20日,新注册登记数5324户,注销160户,净增5164户(其中,企业净增231户,个体工商户净增933户),同比增长469.98%,进度全市排名前列。

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认真落实《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力做好省市下放的行政职权承接工作,印发了《左云县人民政府关于承接市政府下放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承接新增行政职权11项。切实加强“审管分离”,推进审管联动,审批信息及时推送行业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和协同监管机制,改进完善监管方式。强化“互联网+监管”能力建设,加强监管对象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采取差异化、精细化监管措施,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二)政府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省率先推出“不见面审批”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精减审批环节,积极推进“五减”,各类事项办结时限压减30%以上,企业开办0.5日内办结。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人防工程建设审批3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2项;建设工程消防备案验收5项;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颁发27 项;房屋工程竣工备案23项;已新增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64户。下发了《左云县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明确乡镇服务事项116项,村(社区)事项44项。加快县乡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布置政务服务一体机11台。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等授权委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推动县级政务服务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公共服务事项向村(社区)延伸。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非禁即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严格落实省市《“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拟选取农业、食品、药品等领域试行“一业一证”,积极与市局沟通 “一业一证”涉及事项,进一步解决企业办事难、办证多等问题。

二是深化拓展“全代办”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与开发区、审批局建立了联动审批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全代办”服务,开展项目前期研判策划,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的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全年截至目前已完成全代办项目66个。推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严格执行《左云县行政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运行方案》,运行行政审批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模式,规范审批管理。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对全县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必上、应进必进。做好办事指南准确度、事项最小颗粒度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办件事项覆盖度和办件数据汇聚等工作。政务办件量和“好差评”工作,共评价53609件,评价率为100%。“互联网+监管”任务数为60000条,共录入60418条,年完成率为100.69%。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好差评”应用管理,增加“二维码”等评价渠道,提高政务服务“好差评”覆盖度、满意度及整改率。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推动行政机关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决策事项目录,分类细化决策标准。

二是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化。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公众参与、广纳民意的决策机制逐步形成,其中涉及民生和社会稳定等事项,均召开了听证会、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2022年,县司法局对县政府组成局7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是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公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已经编制完成。6月13日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审议2项:一项是2022年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审议稿),6月29日县人代会已票决通过。第二项是《左云县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十条措施》,报县委常委会已审议通过,已公布实施。

四是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县政府与山西平辰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凡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的起草、重要合同的签订,法律顾问都要参加,确保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律风险防范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全县8个乡镇、55家党政部门共有16家聘请了法律顾问24人。

五是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制定印发了《左云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行政执法落实“三项制度”提出具体可操作的要求,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做好执法过程记录,明确执法依据,公开处理结果,树立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据统计,全县21家行政部门共有执法资格401人,配备执法记录仪291台,2022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未引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六是自觉接受监督。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共办理人大建议55件、政协提案88件。主动接受《监察法》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2年,全县共有行政应诉案件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尊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经梳理,2022年县法院不存在涉及行政机关的生效判决。

(四)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到应建尽建,在全县实现立体全覆盖。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67个,其中村调委会145个,社区调委会7个,乡镇调委会8个,行业性调委会7个,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81次,成功调解案件71件。

二是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2022年,上级共交办我县信访事项第一批51件、第二批9件,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全市名列前茅。

(五)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

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00余名政法干警和全县网格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把牢交通卡口,盯紧重点群体,强化宣传引导,从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不够完善,行政执法机关“谁执法谁公示”责任落实不到位,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不够规范。存在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执法人员文化层次较低、专业法律背景欠缺 。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

县委书记、县长带头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2022年1月,县委书记第一时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月21日县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21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进行部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召开5次会议,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求。据统计,今年以来,县委书记批示听取全县法治建设汇报4次,批示法治建设工作11次,县长听取汇报4次,批示9次,县委政法委书记批示30次,分管副县长批示4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了全县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县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要点》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认领任务、推动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述法深入推进

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明确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年度学法人均不得低于45学时。党政部门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心组学法每年4次左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党委(党组)依法科学决策能力水平。同时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作出规定,2022年,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依法行政述职。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化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文件目录清单,完善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程序,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坚决杜绝乱发文件、发“奇葩文件”。

(二)提高县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制定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予以公开,实现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健全守信践诺机制,促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

(三)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在完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的基础上,完善审批、监管、处罚等衔接机制,强化乡镇(街道)在执法中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赋予其在工作考核、人员管理等方面更多权限,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实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四)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深化司法公开,健全有序放权与依法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和县人民检察院监督能力建设,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全覆盖,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五)深化普法和依法治理。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法律法规普及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研究出台加强依法治县办专门工作力量的相关办法,解决好编制问题,确保有专人干事、高效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