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48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能源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32
标题: 大同市能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能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9:32 来源:大同市能源局
| | | |

2022年,市能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把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为继续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个亲自”要求,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根据《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和《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市能源局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工作清单》,这是能源局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制定的基础上第三次制定。

2.把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单位全年学习的主要内容来落实。

利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中心组和支部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治中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

我局在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行政执法专栏公示了《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大同市能源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大同市能源局政务诚信承诺书》《大同市能源局行政处罚公示》和《大同市能源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情况。

全局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按要求建立常态清理动态纠错工作机制,并且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以市政府或政府办所发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3.学法用法普法制度落实情况。

完善制度健全学法机制,为了强化法治学习和普法用法落到实处,单位明确2022年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年学习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局职工大会,局党组中心组和支部集体学习机会进行学法、普法和用法,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并在学好的基础上同工作实际相结合。

4.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2022年,市能源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一般性程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相关制度的通知》,这两个通知从行政检查的程序、执法文书检查结果等一系列行为进行了明确,确保行政执法文明、公平、透明,程序规范、合法、公正。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建立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上一年度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市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大同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察通报》的精神,市能源局高度重视,全面认真彻底整改,制定出台了《大同市能源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察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在方案中对整改原则、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都进行了明确,为整改落实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局对照整改内容在逐项逐条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全覆盖、全方位进行了全面彻底整改,做到了不留死角,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局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站位高,但习惯于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工作,创新性开展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二)全局专业型人才缺乏,法治政府建设亮点工作不多。

(三)有的同志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对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得不多,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

三、下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首位,与其他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为推进平安大同、法治大同做出新的贡献。

(二)持续强化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系在心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全局法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迎头赶上,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见实见效。

(四)继续积极抓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加强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大同市能源局

2022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