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5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 2023-02-15 11:06
标题: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6 来源: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 | |

2022年,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努力建设经开区法治政府新高地。现将全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治建设思想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修课”和重要内容,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切实落实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二是增强法治意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三是抓好法治宣讲。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管委会工作的引领,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了题为“增强法治观念 坚持依法行政 全面提升经开区法治化建设水平”的法治宣讲,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八部五园区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明确要求制发规范性文件、实施办法等文件都要由党工委、管委会法律顾问、区法治部门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涉及行政许可等公共服务事项所需的书面材料进行了集中清理,出台了《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入区企业办事。

(三)服务至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一站式服务专区。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简化企业开办环节,线上线下专设企业开办全流程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业务办理线上融合、线下聚合,围绕项目审批全流程46项审批事项,整合事前统一服务、事中承诺、事后联合验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形成高效审批“路线图”,实现企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审批时间压缩至4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打造便捷营商环境。二是我区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后,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相关要求,积极构建由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园区招商服务中心共同组成的项目全周期联动服务体系,健全“全代办”工作保障机制,在政务大厅设立“全代办”服务窗口,成立“全代办”工作专班、“全代办”涉企服务专家团队,绘制审批手续“全代办”流程图,印制《企业投资项目“全代办”服务指南》,制定“全代办”工作表单,出台《企业投资一般工业项目“全代办”专属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入企“送代办”“送审批”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咨询指导100余次,解决各类审批问题10余个,全年为41个项目100多个事项提供了全代办服务。

(四)履职尽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紧紧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照后减证”与“多证合一”等其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宣传涉企优惠政策,优化“零成本、小时办”举措,切实减轻企业开办成本。将更多涉企经营事项纳入改革范畴,同时推进事项下放工作,减少企业及群众跑,持续推进项目代办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有效推进项目审批、建设进度,确保重大项目早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民营企业2304户,股份制民营企业10户;2022年新设立民营企业608户,同比增长49.4%。二是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拓宽评价渠道,在窗口设置“好差评”智能平板评价器和评价二维码,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自主评价,2022年1—12月评价总数2000条,好评率100%。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放”“管”结合,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提高这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角度出发,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业务。加强我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监管责任落实、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互联网+监管”工作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细化整改推进措施,要坚持解决当前与统筹长远相结合,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守初心、践使命变成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完成任务的高度自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狠抓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打造法治经开区建设良好环境。一是完善党工委、管委会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聘用单位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精确搜索、高效聘用、及时评价反馈等功能。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98条,参与招商引资、企业改革、房屋拆迁等重大项目协议的法律审查。二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一年来,管委会完善复议和应诉流程,规范办案程序,注重证据收集,完善听证、内部监督检查、集体讨论、内部报告、案例剖析总结等制度,提升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和执法监督功能,以案件倒逼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4件,已结案9件,判决行政机关胜诉8件,结果纠正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七)加强法治宣传,认真贯彻法制路线。精细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设法律大讲堂8场次,组织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督部、建设管理部、审计中心、财政运营部和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共100余人次收听收看;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节点运用标语、条幅及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八)严格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规范执法案件信息公示。山西法治政府信息平台以及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做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工作,在处罚主体、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程序方面做到“一案一公示”,接受各方监督。2022年共完成“双公示”信息录入8条,其中对企业处罚3条,对个人处罚5条,涉及处罚金额共计56820元。所录入信息全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7日内进行公示,符合“双公示”时限要求,上报率100%、合格率100%。二是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正当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公正和严谨。2022年,依法办理限期整改39起,处罚案件8起,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按照大同经开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出动车辆9次,对辖区内43家饭店进行全面排查,发现19家存在安全隐患,并责令改正,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完成整改。四是着力工作重点,提升城市品质,2022年累计出动车辆210余次,清理野广告1100余次,粉刷外立墙面约680平方米,拆除软体广告89条,规范占道经营260余次,清除地桩地锁17个,规范门前堆放物21处,助推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五是做好投诉举报查处,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累计接待农民工上访次数137人次,处理国务院根治欠薪平台案件148起,涉及金额308.73万元,来大队投诉案件97件,涉及金额115.976万元,属于受理范围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六是抓工作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不满意工单“清零行动”,坚持做到“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2022年共处理12345工单643单,拨打电话1900余次,出动车辆930次,人员2100余次,共解决720万余元,全年无超期办理情况,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建立健全两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法治思维,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把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把法治经开区建设工作在区两委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整体推进。

(二)严格落实两委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把落实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作为贯彻实施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了两委要在每年12月底前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作为区两委会议的固定议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用法,党工委(党组)中心组注重宪法法律的学习,领导干部任前培训、日常考核和党校培训均体现出对学法用法的充分重视。

(三)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的责任,着力落实好《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实施办法》的总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有效用好督察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质量仍需提升,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仍需深入研究。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不高,与我区高品质服务需求存在差距。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健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提升法治创建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区党工委依法治区、法治统筹、规划引领职能,细化法治经开建设工作任务安排,一体推进法治经开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是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复议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衔接联动机制。

(二)破解法治政府建设难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制度,推动决策科学;开展重点领域、涉企行政执法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频次和力度,创新行政执法培训模式。

二是强化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优化国家机关普法履职活动制度设计,组织专门人员就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开展普法活动,打造“法治经开区”普法品牌。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