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33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48
标题: 大同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48 来源:大同市商务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大同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安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围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思想理念,不断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

市商务局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机关日常学习、机关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传达学习依法治国等内容,同时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年法治工作要点,坚持集中学,长期学,确保增强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我们坚持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大同市商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头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

二、强化法制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确定的总目标,在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方面,按照《大同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了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今年对3件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文件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和程序进行了审查,对近年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2个文件进行废止,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依法履职,我们动态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建立登记台账和电子档案,对1名调离工作不符合规定的执法人员进行了网上注销,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

二是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有关推行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全面对外开放和重大行政决定等方面,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今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共出具《律师意见书》14份,为我局提供了法律保障作用,全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在行政执法方面,坚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建立完善我局的监管事项目录、执法人员库和执法对象库。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一年来对单用途预付卡企业和报废车回收等六类20家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示。

四是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省、市的要求,我们对涉及我局的五项监管事项,依法监管,履职尽责,全年目录清单覆盖率达88.89%,较好地完成了监管任务。

四、深化商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为机关干部职工人手一册购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时,积极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干部在线”等学习载体,提高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坚持参加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学习。

二是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市商务局按照我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普法职责任务、方法举措,健全工作机制。通过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检查、干部入企、下乡等活动,开展对服务对象的普法教育。今年5、6月份适时开展了《民法典》《禁毒法》的宣传,12月初,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一部署,在局公众号学习宣传宪法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线上宪法答题活动,除此之外,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将宪法、法律、法规、政策送到乡村、送到企业、送进社区。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加强商务执法力量投入方面力度不够。主要是市里没有给我局配备执法编制,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人员仅为科室人员且少,执法力量较为薄弱,虽然人员具有执法资格,但普遍缺乏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方面的经验,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对法治建设的认识程度不深。局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的认识程度不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普法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六、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依法治局工作。全面落实我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继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并加以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不懈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民法典》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机关日常学法、法制培训、年度述法等制度;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确保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大同市商务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