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34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50
标题: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8:50 来源: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体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对照《大同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专项督查情况通报》指出的问题,细致研究,制定方案,及时整改;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和我省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山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等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印发了《关于推动大同市文旅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山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办法》,积极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落地落实,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宜划尽划的原则,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四是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广泛开展入企服务,5月份制定了《开展企地供需对接专题服务工作方案》,将国家、省、市相关纾困政策制作成汇编口袋书,分7组深入企业多层次、多角度、大纵深开展入企政策培训和宣传解读,共印制纾困政策汇编1000余册,开展入企纾困150余人次。

(二)强化组织,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

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亲自审议批准并领导实施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履行《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三是定期在局党组会上学习传达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四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坚持党组集体审议修订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按年度定期发布报告,自觉接受监督。

(三)强化责任,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按照《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明确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根据我局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开展跨部门双随机6次(其中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发起任务3次,配合市委宣传部任务2次,配合市消防支队1次),涉及经营单位29家;二是加强信用监管,我局出台了《大同市旅游消费意见反馈和投诉处理公开制度》《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信用等级第三方评估制度》《大同市旅游服务机构与导游人员信用监管制度》《大同市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制度》《大同市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大同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分级管理制度》等制度;三是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我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要求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起草科室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负公平竞争审查的第一责任,政策法规科为公平竞争审查的协调科室,负责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制度建立以来,我局坚持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及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审查;四是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我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内容、流程、标准、时限等全部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实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完善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

一是根据《立法法》《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报备职责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坚持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建立了局党组在重大议题、立法、重大合同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制度;三是制定出台《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今年九论律师事务所合同到期后,及时与云冈律师事务所签订新的法律顾问合同,全年征求法律顾问意见74次;四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局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五)推进治理,有效预防突发事件

一是常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认真实施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抽调32名同志,组成8个脱产常态化督查组,对平城区范围内的文旅场所进一步督导检查,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1563人次,检查文旅行业经营单位3255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13条,已全部责令整改;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的8个督导检查组,明确了职责分工,以每周至少两次的频率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共出动检查组64个,出动检查人员192人次,共发现一般问题隐患1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多次召开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会议、督导检查专题推进会、旅行社工作部署会,确保守好疫情防控文旅阵地。二是持续开展市场整治。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文旅系统共成立检查组211个,出动检查人员206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933家次,共摸排相关问题线索7条,其中省厅移交相关线索6条,群众举报问题线索1条,已完成7条,其中1家旅行社已列入重点关注范围。

(六)加强监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在转发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学习,并制定了《市文旅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二是在执法文书的制作上严格按照文化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填写说明与注意事项》的要求和标准制作文书,保证了文字记录的严谨规范和文书送达的合法有效;三是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发布2022年度大同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班参训率100%,达标率100%;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班9期、参加关于开展旅游执法专题培训一期、省文旅厅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文物普法培训班一期、文旅部组织文化市场领域未成年人保护法培训班一期、文旅部组织关于开展平台执法业务应用线上培训班二期、文旅部举办艺术品市场执法监督工作以案施训线上培训班一期、文旅厅组织专业师资考试选拔活动培训一期;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学习活动25次,全市执法人员自测通过率100%;四是成立了局案卷评查工作自查工作小组,组织评查小组人员从规范性标准和合法性标准两个方面认真组织了评查自查工作,并积极参加了分别由省文旅厅和市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

(七)深入学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制定《市文旅局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局第一责任人带头学法用法,制定年度学法清单,领导班子定期集中学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26次,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共开展学习200余次;二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由局第一责任人为全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三是举办法律专题培训,在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中,明确了法律顾问进行法律专题培训的条款,通过法律顾问针对贴近文旅系统工作实际的法律知识讲解,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切实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四是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宣传周组织新入职公务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增强局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和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一)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执法改革后,业务量增多,现有执法人员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亟需配备懂业务、熟悉法律的高素质执法人员。特别要加强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具有法律专业化的人员调整充实到重要岗位。

(二)执法能力还需加强。执法人员对于相关业务融合还不够彻底,业务、法规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业务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德昌始终高度重视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领导实施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一系列工作计划,切实履行《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载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二是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完善党组织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三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四是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活动;五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认真履行文旅部门法定职责,推动我市文旅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工作全过程,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

二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健全完善局内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信息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三是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