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13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广灵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5 11:03
标题: 广灵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广灵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3 来源:广灵县人民政府
| | | |

2022年以来,广灵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政府公信力、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上来,高度统一到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高度统一到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上来。研究部署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落实举措,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在全县的贯彻实施。组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审议了《广灵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审议通过了《广灵县下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职权目录和广灵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二》《广灵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试行)》,将法治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在广灵县人民政府网对“广灵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报告公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动政府依法履职。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一站式”“一网通办、半天办成”服务举措,对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进行全流程整合,提供“三免”(免费发放税务UKey、免费刻制印章、免费邮寄)服务,实现了所有市场主体开办“零成本”。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压减26项审批事项,调整后将224项审批事项划转至审批局集中办理,梳理1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启用个体工商户智能“秒批”,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线上线下“帮代办”,为8个项目单位开展全程帮代办业务19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梳理7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事项占比提高41%。四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三)加强合法合规审查,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出我县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报请县委同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在县政府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布。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2022年先后对10件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和精准法律意见,同时对决策事项进行动态管理,依具体情况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二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对我县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截止目前,我县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计7件,进行审核并备案,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

(四)带头学法用法,深化执法普法意识。一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情况。县政府制定了《广灵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及党组会议学法制度》,政府领导班子制定了涉及37个部门的98项学法清单,切实推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二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协同联动,充分利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及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作为普法重点内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设立法律咨询台、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动员全县普法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80余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3万件、制作宣传展板130余块,法治微视频作品8部,新媒体平台宣传180余条。依托美篇、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播发各类法治新闻和工作简报200余条(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三是加强基层普法阵地建设。按照《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50余次,开展各种法治专题讲座30余次;聘任法治副校长24名,覆盖全县中小学校,覆盖率100%;2022年,新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个、法治惠民书屋1个,申报法治为民工程5件。进一步提高农村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处事能力,全县共培养147名“一村一法律顾问”、452名法律明白人和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四是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七五”普法以来,我县在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时,对新任命的干部均要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要求干部尊崇宪法,做遵守维护宪法的模范,勤政为民、锤炼作风,争当务实奋进和清正廉洁的表率。

(五)加强执法规范建设,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县市场监督局、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等九大领域改革,相关单位“三定”方案已全部完成,均按要求完成“局队合一”并有效运行。二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了8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调配执法队员95名,制定了完善管理考核办法,完善权责清单185项,制定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模板84份、行政执法流程图8个。研究制定25项制度,以政府办文件《关于印发广灵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试行)的通知》(广政办发〔2022〕40号),进一步规范派驻乡镇执法机构的管理考核办法和政策措施。三是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通过“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专业培训15期3000人次和线下集中3次培训人员400人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考试、申领、补办、换发工作,严格审查要求、规范申领程序,切实做到高效有序,为文明执法、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和保障。四是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打造乡镇综合执法调度平台,将8个乡镇和9大重点领域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全部列入该调度平台,对执法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进行调整完善,推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

(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成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改革任务。成立了“广灵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时发布了改革实施方案;挂牌成立了“广灵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划拨公务员编制2名;完成了行政复议场所标准化建设任务,实现了“7室”规范化建设和2019年以来行政复议案件的统计归档工作;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6件,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尽可能化解行政争议,取得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二是做强人民调解工作。调整充实乡村人民调解组织146个,人民调解员509人。进一步“姜大姐”金牌调解室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成立了大同市首家县级人民调解协会,深入开展“调解七进”和司法所“五个一”专项活动,2022年,共受理矛盾纠纷583件,调解成功572件,调解成功率98.1 %。三是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坚持依法化解信访矛盾,依法理顺信访秩序,依法规范信访行为。2022年,共排查矛盾风险隐患663项,化解663项,矛盾化解率100%。共接待群众走访244批1047人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8.33,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四是积极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综治中心七项运行制度》和《全科网格八项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按照“六步闭环”制度对分流调度的事件及时处理反馈。2022年,全县共受理网格员上报各类有效事件25368件,办结率为100%。成功调处案件38起,调解合格率100%。接待各类咨询60人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保障。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推进“一项目一方案,全流程全代办”审批服务,实行“网上申报、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加速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二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优化升级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免费刻制印章、节假日“不打烊”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智能秒批”。三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依托市级政务服务网梳理整合,推出“一件事”服务套餐256项;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成642项的“四级四同”事项精细化梳理,行政许可类事项四级网办率达100%;完善各类证照的电子模板159个,制发各类电子证照41个,加快打通了“全程网办”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山西政务服务网公开部门权责清单,公示行政审批业务办事指南,全面保证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深入开展“无讼企业”创建活动。按照《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要求,广泛开展“无讼企业”创建活动,专设涉企绿色服务窗口,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APP等信息化平台,促进企业纠纷源头化解及非诉讼方式化解。对重点工程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

二、工作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下,在全县各相关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贯彻落实《山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力度不够,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仍需持续加强;二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够严格,一些部门在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上仍需加大力度;三是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上,个别行政执法部门在网上公示的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全面,存在全过程记录资料记录不规范、信息不全面、材料不完整等问题,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知识更新不够全面、及时,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供强化。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科学谋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内容、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广灵县县直机关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

(二)抓住关键少数。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各乡镇、县直机关党委(党组)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0余场次。同时,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三晋先锋APP 等平台载体,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提高学习质量,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推进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县委组织部印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在“领导班子和县管干部考核”项目中,推动全县37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35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述职中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述法,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带头人和忠诚践行者。研究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健全完善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及党组会议学法制度,组织全县27个部门和8个乡(镇)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四)抓好研究部署。县委常委会1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2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签批工作16次。我县依次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会议、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第四次会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安排部署我县法治建设重点难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推动落地见效。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编制印发了我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实施方案》三个方案;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清单》《广灵县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广灵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基层法治建设生动实践。

(六)强化省委、市委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制定《广灵县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对大同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梳理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共性问题整改清单8项、整改措施37条;梳理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督察广灵问题整改清单5项、整改措施11条,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截至6月底,省市督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广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广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贯彻落实《山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全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衔接,系统全面的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决策事项的启动、决策程序、决策执行与实施后评估、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规范。

(三)加大法治培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业主管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实施学习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参与度和配合度,全面提高广大干部队伍和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逐步扩大执法音像记录的适用范围,对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执法活动,实现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数据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执法大数据在政府决策、行政管理、优化服务、监督权力等方面的作用。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加强法制审核能力建设,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

(五)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中央、省、市督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针对性、引领性、可操作性,逐项梳理自查,全面查缺补漏,不漏件、不缺项,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务求实效, 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议

希望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培养,党员领导干部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道路、进度。需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牢固树立“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法治基本理念,将法治思维转化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从而推到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控制,防危于始、治乱于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中共广灵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