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9/2023-00038
信息分类: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发布机构: 大同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17 09:02
标题: 大同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09:02 来源:大同市审计局
| | | |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大同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工作部署,以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目标,以审计质量建设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向深入,我局印发《中共大同市审计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列入年度党员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地组织学习贯彻;局领导及各支部书记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时机,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20本发放至全体审计人员,在全局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列入党组议事议程,与党建、审计、廉政建设等一体研究,共同推进。制定《大同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大同市审计局“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大同市审计局“微笑大同文明执法”行动计划》等文件,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三)坚持党组中心组率先学法、年终述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审计法》等为主要内容,制定领导班子学法清单,坚持党组中心组率先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将年终述法列入班子成员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全面对照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学法清单总结学法、用法、普法情况,促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

(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1.依法开展审计监督。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安排和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开展各项审计监督,扎实推进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经济责任、重大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民生社保、工程建设、国有企业及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项目实施。截至11月底,共完成审计项目56个,查出各类问题407个,涉及金额40.43亿元,下达审计决定书13份,提出审计建议105条,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积极组织法治宣传。

一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将《宪法》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学法清单,落实我市“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要求,在全局形成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向单位干部职工及广大市民宣传法律知识。

三是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审计进点会、问题核实、征求意见、审计反馈会、审计整改等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普及法律知识。

四是注重将文明执法贯彻于审计项目全过程。根据市委政法委员会文件要求,我局成立文明执法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出台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和落实责任,在全年审计项目中倡导文明执法,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3.突出新修订《审计法》学习贯彻。

为全面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我局注重加强日常学习宣传力度,及时将省厅有关文件转发至内设科室、事业单位和县区审计机关,要求在年度审计项目实施中认真抓好落实;特别邀请国家审计协会会长、原审计署副审计长来我局作专题辅导,对《审计法》的修订背景、思路、过程和主要内容作详尽讲解,使全体审计人员的理解更加深刻。

4.认真组织法治建设存在问题整改。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文件要求,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全面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制定《大同市审计局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对大同市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出具《大同市审计局关于全面依法治市专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和《大同市审计局关于省委依法治省办对大同市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按时上报我市法治建设领导机构。

5.从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是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示权责清单和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以审计项目案卷为载体,对调查了解、现场审计、征求意见、复核审理及审计报告等审计过程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

二是认真落实《山西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范审计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大同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落实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审计结果公正、合法。

三是严格法规审理,对业务科室报送审计项目资料,坚持认真审理、严格把关,及时出具审理意见书;同时注重加大现场审理力度,全年共对13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现场跟踪审理,审计组对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四是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建设规定,加大审计现场督察力度,督促全体审计人员在年度审计项目实施中自觉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双举报箱”“廉政监督员”“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回访”“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反馈”等制度,切实将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落实到审计执法全方面、各环节。

五是组织实施2022年行政执法证新申领考试工作,28名审计干部考试合格,成功申领行政执法资格证件,确保持证上岗、依法行政。

6.注重提升审计队伍整体能力。

为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我局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审计业务和能力培训,全年共组织开展业务培训17次,其中: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7次,自行组织及参加我市相关部门专业培训10次,有效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7.推动法治建设与信用建设相互促进。

为提高我局信用建设工作水平,制定《大同市审计局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大同市审计局推进“信易+”场景建设应用方案》《大同市审计局关于落实〈大同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大同市审计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等文件,组织实施“6.14”信用关爱日主题活动;代表大同市审计局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并在市政府官网公示,组织局领导及科室(中心)负责人签订年度政务诚信承诺书,促进信用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共同提高。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不够均衡。

部分科室和审计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法治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为:部分审计人员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现象,对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应付心理,未全面系统地落实学法、用法、普法要求。

(二)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需要加强。

部分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站位不高、层次不深,缺乏宏观性和建设性。主要原因为:部分审计干部未能深刻领会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精神,审计理念和工作思路守旧固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就事论事,未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三)法治宣传的效果有待提升。

部分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进行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作用和效果仍需增强。主要原因为:部分审计干部未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和审计项目实施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法治宣传缺乏创新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大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大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制定《大同市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明确本年度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主要工作和责任单位,为法治建设的推进提供实施依据。一年来,我局按照工作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认真抓落实、见成效,不断加强审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赋予审计机关的任务和使命,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二是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三是加大《审计法》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严格审计项目管理,推动审计质量上台阶。四是加快推进审计法治化进程,提高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普法、守法的思想意识,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监督。


大同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