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10/2021-00022
信息分类: 减税降费
发布机构: 大同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10-14 17:02
标题: 大同市2020年9月份降费落实情况
文号:
时效:

大同市2020年9月份降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4 17:02 来源:大同市财政局
| | | |

2020年1-9月份执行各项降费政策共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19亿元。其中:执行疫情期间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为企业减负18.93亿元。

一、社会保险费情况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精神,对养老、失业、工伤制定相应的减免缓政策。减征项:从2020年2月-6月,对全市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三项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项:从2020年2-12月,免征全市中小微企业单位缴费部分。缓征项: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2020年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费可以延迟三个月缴纳,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困难企业,在不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继续缓缴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

按照省政府“确保医疗保险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的前提,各市对参保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按照医疗保险费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大于12个月以上和6-12个月两个档次,分别减征5个月和3个月”精神,我市决定执行减征3个月政策。

执行以上阶段性减免缓政策。20209月份为各类企业减负18.93亿元,其中:养老保险15.72亿元;失业保险0.99亿元;医疗保险1.48亿元;工伤保险0.74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继续加强收费公示监督(目前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是最新的),严格财政票据管理,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巩固企业减负成果,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情况继续实行台账管理。

目前,我市执行的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共计31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4。分别是:证照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不动产登记费、耕地开垦费、污水处理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车辆通行费(限于政府还贷)、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草原植被恢复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诉讼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

政府性基金项目17项。分别是:铁路建设基金、民航发展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利建设基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农网还贷资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发展基金、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森林植被恢复费、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

2020年国家、省出台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按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执行。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90%缴纳。另外对30人以下的企业在此期间免征就业保障金。

20201-9月份,执行该项政策,为企业减负450万元

三、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

继续执行以前年度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切实减轻工商企业用电费用负担,2020年国家、省没有出台新的减负政策

四、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

2020年我市继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20201-9月份,我市有38家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减免会费250万元。

五、下一步采取的工作措施

由于制定设立、取消、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制定收费标准,政策出台在国家和省,市县两级只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政策规定。在国家、省出台有关政策后,我们一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在具体执行中,我市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巩固企业减负成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

目前,我市已按国家、省相关文件对规定取消的项目已经取消,对降标项目已调整到位,对保留项目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普遍性降费工作既得成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并逐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增强收费的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将保留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向社会常态化公布,变收费项目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在公示过程中收费项目政策发生变化,包括取消、停征、名称和执收单位变更等,在按照规定程序完成收费项目政策调整后,由财政、发改部门及时更新收费项目目录相关内容。严厉查处违规收费。

(三)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强化相关人员业务培训

按照省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将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继续加大对普遍性降费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将对全市涉企收费单位和收费人员以及涉企有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以达到涉企收费部门清清楚楚收费,企业明明白白缴费目的,真正把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四)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由于企业性质不同,所处地区不同,企业面临的困难也是千差万别的,我们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负政策支持的同时,在“强基础、练内功、增效益”上想办法,因地制宜帮助企业。

 

大同市财政局

2020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