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8-23 09:12
标题: 灵丘税务“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文号:
时效:

灵丘税务“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2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灵丘县税务局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契机,全力以赴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截至7月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已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1.67亿元。“多予少取”“放水养鱼”,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6月底,全县新增涉税市场主体2390户,较上年同期净增1797户。

为了将退税政策落实到位,该局专门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收入核算、征管信息数据、纳税服务、宣传舆情、风险防控、督察考评等职能组,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指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自4月11日起,累计召开28次工作推进会议,“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按步骤、按要求及时跟进。通过建立留抵退税工作台账、入企逐户摸排等方法,形成精准的纳税人退税底册,设立“局长热线”,开通“局长码上办”“码上监督”,由各税源管理负责人向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解决纳税人退税申请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通力协作、高效配合。同时,该局围绕留抵退税工作要求,千方百计筑牢风险堤坝,不断提升留抵退税风控质效,依据税务总局下发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工作操作指引》,依托信息分析工具,通过企业登记信息、信用等级、税收优惠享受、申报缴税等数据,对企业进项数据和销项数据分析,充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留抵退税风险应对成果应用于日常税收管理,形成纳税服务、风险管理、税收征管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

山西金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业企业,这两年因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低等因素影响,形成成本倒挂。今年5月,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申报了留抵退税,只用两天时间就收到退税款847.8万元,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