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0-30 15:41
标题: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号:
时效: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30 15:41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同是工业大市,基础扎实、体系完备。近年来,围绕破除资源型经济路径依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产业转型成色,我市工业领域集“群”聚“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体量持续增大,经济运行呈现量质齐升态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大同将按照“传统产业内涵集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的发展方向,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链”式思维,坚定不移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输煤炭”向“输算力”、“一煤独大”向“多业鼎立”加快转变,努力推动形成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市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谋划布局了大能源产业、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材料、绿色建材、‘特’‘优’农业、通用航空等支撑我市未来发展的十大产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市工信局局长曹旭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市工业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大同把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的重点来抓,龙头带动,链条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低能耗和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提高全市经济增长质量。

机器轰鸣、弧光闪烁。连日来,中车大同公司车体车间内,160余名党员和员工骨干上下同心,全力攻克相关结构试制难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创新竞争力最强、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之一。多年来,中车大同公司持续改革创新,建成专业化电力机车研发制造基地,发力产业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建成了绿色高效的智能产线。“今年,公司成为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我们将不负重托,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在深化电力机车、永磁机车、氢能机车、大吨位矿车等高端装备制造研发的同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相关企业共建产业生态,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为全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当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技术前沿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广泛呈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时,大同主动拥抱数字浪潮。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打破壁垒、精准整合,高起点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高标准构建算力资源调度体系,高速度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奋力开拓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用、在建、待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占全省总设计机架的近70%。全市大型数据中心规划总投资290亿元,建设机架约14万架,承载服务器197万台,数据中心平均PUE(平均电能使用效率)低于1.1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有20多家数据呼叫、数据标注、数据采集等高就业率大数据服务企业相继落地大同,全市10个县区实现职场全覆盖,建有座席近万个,带动就业8000多人,实现产值约7亿元,全市大数据服务产业“云中声谷”品牌在业内叫响。

“未来,我们将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按照产业集群发展、项目集成建设、资源集约利用的思路,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贯通构建从上游制造到下游应用,逐步打造覆盖机柜生产、数据存储、标注、清洗、呼叫的数字全产业链集群,加快建设数字大同。”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眼的是供给侧和结构性,瞄准的是提高质量、效率和效益,这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推动全市工业创新体系不断健全,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技能人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全国劳模、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刘奇对于创新有很多切身感悟。他所在的“刘奇技能大师工作室”承担着多个变速箱装配项目的攻关改进任务,先后完成创新成果85项,产生经济效益1020万余元。他表示,将带领和帮助更多年轻技工立足岗位学技能,用技术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星光不问赶路人,辉煌属于奋斗者。

“当前,全市工信系统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大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发展根基,助力大同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市工信局局长曹旭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