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热点问题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22 08:28
标题: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倒计时
文号:
时效: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3-02-22 08:28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如未按时缴费,本年度将无法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昨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将于本月25日截止,市医保局提醒,如果没有按时缴费,本年度将无法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面向除参加职工医保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个人进行的参保。城乡居民参保后可享受普通门诊统筹,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门诊慢特病,住院以及特药等医保待遇。2023年门诊统筹每人每日每次最高报销50元,年度支付限额提高至250元,参保居民在县域内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时,可按照规定比例报销。同时,为促进职工和居民医保待遇平衡,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与职工医保执行全省统一的4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及准入(退出)标准。我市还取消了门诊“两病”起付线,把门诊“两病”用药纳入门诊统筹支付范围。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市民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我市设立线上、线下多种缴费渠道,家人也可代为缴纳。2022年度已参保的普通城乡居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协作银行手机App、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官网等线上渠道办理缴费,还可以通过协作银行网点自助机、社保缴费专用POS机、现金缴费等线下渠道办理续费。新参保登记人员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或社保卡原件,到所属经办机构医保中心大厅办理。新生儿出生当年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当年不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

据了解,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年。同时,我市还对特殊人员参保个人缴费实行分类资助。市医保局提醒,参保居民在线上缴费时,务必选择正确的参保地;缴费年限系统默认选择“2023年”;特殊人员缴费请选择“特殊人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