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级政策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5-03 08:59
标题: 【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发挥税收职能 激活发展潜力
文号:
时效:

【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发挥税收职能 激活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2-05-03 08:59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我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来,全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着力激活市场发展潜力,为企业发展“赋能”,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税收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7.88万户,同比增长62.81%,这充分表明我省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态势良好。从行业来看,高技术产业及新兴行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增速较快,其中互联网零售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4.97倍、1.42倍、86.92%,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从新增就业来看,一季度就业容量不断扩大,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1.83%,其中新办个体工商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比增长1.07倍。

企业活,则经济活。新一轮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以来,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一次不用跑”覆盖绝大多数办税缴费场景,而“智慧”税务建设则实现了纳税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展、更加注重满足个性化需求,税收征管方式有了新升级、征管效能稳步提升,推动政策礼包直达市场主体。

今年3月1日,我省税务部门正式上线应用征纳互动平台,持续推进智能化服务,不断升级税企互动智能平台,通过上线“税费政策智链通”、推出“云税通”税企沟通平台、升级“智”税之家征纳互动平台等,让政策推送更加精准、涉税服务更加便捷。该平台基于微信企业号开发,通过对纳税人涉税数据的精准分析,为纳税人打造个性化的专属服务账户,实现需求分类识别、政策精准推送、办税智能引导、诉求实时响应、办问协同服务,逐步建立“精准推送—智能引导—人工交互—远程帮办”的“递进式”服务新模式,实现征纳双方互动服务及时、精准、精细。

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加入征纳互动平台的企业数已达446617个,人数219548人。“这个平台真是包罗万象,帮了我们大忙。”忻州唯益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红梅说。目前,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已百分之百实现辖区内纳税人关注激活征纳互动平台。

疫情影响下,市场主体发展面临困境。我省及时推出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其中的“重头戏”,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着重要作用。新一轮退税减税纾困举措,用“真金白银”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挑战。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退税资金快速直达。目前,已审核980户,金额15.51亿元。

晋中市税务局出台《服务市场主体20条措施》(升级版),方便市场主体快捷进入、升级市场主体服务体验、确保市场主体尽享税惠、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等内容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山西省税务局总会计师杜飞彪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创优营商环境,充分释放便企利民红利,让市场主体专心经营、放心创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