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8-02 10:09
标题: 大同市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2 10:09 来源:大同市统计局
| | | |

2022年,大同市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稳产保供、农民增收和“八大特色产业振兴”为主线,积极推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春耕工作顺利完成,蔬菜产量明显增长,畜牧业较快发展,主要农产品、畜产品价格涨互现,全市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农林牧渔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0120.4万元,增长5.3%;分行业看,农业产值81790.3万元,增长6.4%;林业产值112429.3亿元,下降12.4%;畜牧业产值365135.6万元,增长11.1%;渔业产值2305.2万元,增长17.8%;农林牧渔专业辅助性活动产值38460.6万元,增长6.8%。分行业占比中,农业(种植业)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13.6%;林业产值占比18.7%;牧业产值占比60.8%,农林牧渔专业辅助性活动产值占比6.4%

1、降水偏多,土壤底墒不佳

202211日至619日,全市平均降水为10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比去年同期偏少15%。全市平均气温4.5℃,较常年同期偏高0.2℃,比去年同期偏低0.8℃。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但全市常年干旱大风,降水量不能完全解决土壤干旱的情况,土壤底墒不佳。

2、春耕工作顺利完成

去冬今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准确掌握当地农资需求量,及时开展缺口调度,做好供需对接,确保农资供应充足。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集中整治,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春耕备耕期间,共储备籽种6804.9万斤、化肥20.7万吨、地膜8867吨、农药246.07吨,积造农肥2.8亿担,有效满足春播需求。我市春播一般从4月中旬开始,至6月上旬基本结束,现阶段,全市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完成。

3、蔬菜产量明显增长

上半年大同市蔬菜播种面积为34.2万亩,同比下降3.4%,其中:黄花菜播种面积16.4万亩(占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的比重为48.0%),较上年同期下降4.9%,除黄花菜外的其他蔬菜播种面积为17.8万亩,同比下降2.0%。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为20.2万吨,同比增长11.6%。其中:除黄花菜外的其他蔬菜产量19.9万吨,同比增长13.9%

4、畜牧生产较快发展

上半年,全市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主要畜禽存栏全部正增长,其中:猪、牛、羊、禽分别增长8.6%13.9%6.1%31.0%;主要畜禽出栏全部正增长,其中: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增长16.7%4.1%5.1%8.5%;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16.3%21.7%23.2%

二、主要农产品、畜产品价格平稳

玉米收购价格大幅上涨。20222季度大同市标准水分玉米收购价2.8/公斤,较上年同期上涨39.4%

猪肉价格低位运行,其他畜禽产品价格涨跌互现。上年4月生猪收购价格开始下跌,9月底达到年内最低价后,生猪收购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今年一季度全市活猪平均收购价14/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56.3%;进入二季度,生猪收购价格略有回升,平均价为15/公斤,环比上涨7.1%,但仍处于低位,较上年同期下降25.8%;活牛和活羊收购价基本持平;牛奶平均收购价格为4.5/公斤左右,同比上涨18.4%;鸡蛋平均收购价格在8.4/公斤左右,同比增长10.5%

三、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虽然春播工作顺利完成,但由于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春季大风天气增多,易造成土壤失墒,建议相关部门及早动手,抓好抗旱工作,保护好土壤墒情,减少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二)由于中草药黄芪和蔬菜黄花菜种植时间长,为确保较好的收益,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相关的种植养护等技术指导。

(三)进入7月,黄花迎来集中收获期,需要大量的人工进行采收,建议相关部门做好相关的采收准备工作。

(四)市场供求关系制约着畜禽价格涨落,养殖效益不稳,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建立及时、准确的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和监测预警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