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图片新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20 09:18
标题: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只增不减 大同发展更需民营企业出力出彩
文号:
时效: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只增不减 大同发展更需民营企业出力出彩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8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出席大同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张强主持 艾凌宇谷明姚鸿波等出席


1月19日,大同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燕伟 冬宾摄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全新开局、以优异成绩喜迎新春佳节的重要时刻,1月19日,我市隆重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两会”精神,兑现扶持政策,表彰奖励2022年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扶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实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市领导周鹏、任希杰、王明厚、赵学斌、孟维君、李继忠、刘若亮、王宏栓出席。

会议宣读了《中共大同市委办公室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帮扶措施》《中共大同市委 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兑现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和表彰奖励特殊贡献企业、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表彰了获得特殊贡献奖的企业代表以及优秀民营企业代表;3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卢东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各类企业和单位表示衷心祝贺,向为大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奋战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问候!

卢东亮指出,民营经济在推动大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卢东亮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要清醒看到,无论是总量、规模和科技水平,还是营商环境、政府支持和信贷支持等,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们要用辩证眼光看待宏观环境面临的压力,用发展眼光看待企业创新存在的难题,用成长眼光看待企业发展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紧紧抓住新的发展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放思想的实际体现、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力举措、作为补齐短板的主攻方向、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相信,通过政企携手、双向发力,大同民营经济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卢东亮强调,民营经济作为最有活力最有效率的经济形式,是支撑大同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强则大同强!民营企业好则大同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优化环境作为抓发展的先导工程,做到行政审批“零障碍”,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该放的权坚决放到底,该尽的责必须尽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到位,真正让企业办事不求人。落实政策“零折扣”,抓好中央、省、市惠企政策的宣传贯彻,在兑现政策上要公正公平、坚决执行、不留余地,同时加大政策执行监督力度,形成一整套监督管理的办法。提供服务“零距离”,对企业需要办理的事项,坚决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继续实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和市工商联、各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解决事关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保驾护航;干扰企业“零容忍”,下大力气推进“六治”作风大整治,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清理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事项,发现问题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卢东亮强调,未来五年将是大同发展史上各种政策机遇叠加、各种利好不断呈现的发展时期,同时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全市民营企业要把握大势,以战略眼光抢抓发展机遇,找准自己企业的定位,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抢占先机、勇立潮头。要创新发展,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深入推动校市企、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要全链贯通,紧盯我市确立的 “十大产业”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优化要素配置,加快结构调整,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群集聚集约效应。要培育龙头,结合民营企业龙头培育工程,通过扩大先进产能、加强品牌建设,加快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竞争力优的行业龙头。要练好内功,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优良环境转化为发展契机,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要量力而行,着力构筑核心竞争力,心无旁骛做强主业,对企业建设、生产、经营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党爱国、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的期望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葆创业激情、勇于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扛起社会责任,为大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卢东亮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坚持亲、清有道,各有遵循。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真诚坦荡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地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守住底线,明晰权力界限,依法行使权力,不能心存私念,更不能搞权钱交易,始终与企业保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君子之交。民营企业家要满腔热情谋发展促发展,发挥人脉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让更多企业来大同投资兴业;要遵纪守法办企业,集中精力抓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和形象,在做大做强中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张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信心,坚决锚定“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切实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千方百计稳预期、增信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持续迸发。要真抓实干强服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好“五难问题”,全面提振企业信心,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要优化环境强扶持,全面推进“六个一”帮扶工作机制落实,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构建“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努力把大同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各位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担当“服务经济、造福社会”重大责任,持续推进技术革新,抢占市场份额,深耕发展主业,重塑自身优势,融入“十大产业集群”格局,努力走出“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为大同加快发展挺起坚强脊梁。

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民营经济工作的党政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工作部门、相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同相关单位、金融机构及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奖励的民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