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22-00080
信息分类: 同政办发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9-10 10:28
标题: 关于印发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同政办发〔2022〕36号
时效:

关于印发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0 10:28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各县(区)人民政府,大同经开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切实承担起我市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49号),结合我市煤炭生产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保供增供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我市煤炭产业优势,优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通过核增产能、调整建设规模、复工建设等方式,加快释放先进产能,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实现煤炭增产增供,推动全市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统筹资源接续和可持续发展,加快煤矿建设,有序开展产能核增,推进各项手续办理,推动煤矿依法依规释放先进产能,多措并举增加煤炭产能产量。2022年全市煤炭产量在2021年煤炭产量的基础上增加800-1000万吨。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安全高效。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生产技术水平,促进煤矿安全、质量、效率与效益的稳步提升,做到产量服从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坚持风险管控。坚持把行业发展风险管控放在重要位置,在“双碳”背景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做好行业发展趋势预判,科学谋划增产保供和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均衡生产。优化生产组织,有序安排设备检修,合理安排抽掘采作业,同步做好产运销衔接,做到有计划、按比例、可持续。

(四)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实现产能与资源相匹配、产量与产能相匹配,确保煤矿依法依规释放产能。

(五)坚持精准施策。按照“一矿一策”原则,认真梳理,分类处置。推动合理解决煤炭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统筹考虑资源配置、手续办理和煤电一体化、煤化一体化发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工作。

四、推进举措

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统筹抓好矿井建设、生产组织、产能核增、项目核准、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

(一)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优化劳动组织,合理安排采掘衔接和生产计划,科学组织设备检修,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均衡组织生产。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保供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产能组织生产并同步加快手续办理。严禁煤矿企业擅自停产停工,严禁煤矿发生事故后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加快建设煤矿施工进度。相关煤矿企业要统筹协调资金和人员,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科学组织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正常建设煤矿施工进度,尽快进入联合试运转。对已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要做到满负荷试运转,抓紧组织专项验收、竣工验收和证照手续办理,实现达产达效。(市能源局牵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配合)

(三)分类处置长期停缓建煤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重点推进一批,加快开工复工一批,有序退出一批。

1.加快具备条件的长期停缓建煤矿开工复工。各县(区)政府、各煤矿主体公司要按照“一矿一策”的原则,对长期未开工、停缓建资源整合煤矿逐矿分析研判,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妥善解决资金困难、股东纠纷、开采方式变更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类处置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具备条件的煤矿尽快开工复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能源局和各县(区)政府、有关主体企业按职责分别负责)

2.有序退出不具备开工复工条件的资源整合煤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强化技术标准约束,有序退出生产效率低、技术装备水平低、安全保障程度低、资源枯竭以及与生态敏感区、文物保护区、黄河流域禁采区重叠等不具备开工复工条件的资源整合煤矿。煤矿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各县(区)政府、各煤炭集团要督促煤矿企业制定退出方案,统筹做好资金安排、人员安置、资产债务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以及矿区接续产业和转型发展等工作。(各县(区)政府、各有关主体企业牵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能源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配合)

(四)落实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规模调整。对国家纳入重点保供名单、允许调整建设规模的在建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后,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在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调整后的规模应急保供生产,同步办理项目核准、环境影响评价、初步设计、安全生产许可等手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能源局牵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和各县(区)政府、各煤炭集团主体配合)

(五)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推进“十四五”期间2个接续煤矿项目资源配置。项目开发主体获取资源后,由市政府报省政府审定同意。煤炭产能置换方案按规定程序上报的同时,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期手续办理。前期手续办理完毕后按程序上报国家核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能源局和各县(区)政府、项目开发主体按职责分别负责)

(六)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鼓励现有生产煤矿推进智能化改造,采用高新技术装备和现代管理理念,全面提升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对符合条件但未上报核增申请的煤矿,各县(区)、各煤炭集团要加快初审、上报,做到“应核尽核”,通过产能核增为增加产量奠定基础。对受到政策限制不能核增产能煤矿的,要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加快推动处置不达产煤矿产能,逐矿进行生产能力重新评估,核减无效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增加产能置换指标,为优质产能核增腾出空间。(市能源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配合)

(七)加快煤矿各项手续办理

1.加快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修编。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对大同矿区总体规划开展修编工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对矿区总体规划修编提出专业化的意见或建议,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大同矿区总规和规划环评修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能源局配合)

2.加快产能核增煤矿环评手续办理。对产能核增幅度未超过30%的煤矿,取得核增批复后,允许煤矿按照核增后能力组织生产,同步办理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对产能核增幅度达到或超过30%的煤矿,取得核增批复并出具2年内办理环评手续的承诺后,可以按照核定变化后的产能组织生产。承诺期满,因各种原因未办理环评手续的,煤矿产能应恢复至核定变化前的环评批复能力。(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能源局配合)

3.加快配置出让夹缝资源、边角资源和规划扩能资源。与核增产能煤矿相邻的夹缝和边角资源,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的意见》(晋政发〔2022〕2号)要求优先配置出让。保障扩能资源,加快推进探转采项目、资源枯竭矿井相邻煤炭资源接替项目、基金项目和空白资源项目出让。加快减量重组煤矿采矿许可手续变更。对于技术资料不齐全的煤矿,通过企业承诺,先行办理2年有效期采矿许可证,促进此类煤矿合法生产、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市有关部门配合)

(八)加强部门沟通对接。市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加大与省有关委、厅、局等部门的对接沟通力度,争取在煤矿核增、产能置换、手续办理等方面取得更大政策支持。要积极争取放宽产能核增幅度、投产时间、核定时间、剩余服务年限和高瓦斯等限制条件。统筹增产保供和生态保护要求,争取国家及省生态环境部门对我市增产保供煤矿加快完善环保手续办理的政策支持。统筹当前长远,认真梳理研究,推动合理解决煤矿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对“十三五”期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已退出的具备快速恢复系统条件、可短时间释放产能的部分煤矿,向国家、省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手续,尽快恢复生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负责日常协调、督办工作。各县(区)政府和煤炭集团公司也要相应成立由县区长、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亲自负责、主动对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当前煤炭生产、接续产能配置、产能核增和新建煤矿基本建设,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举措和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立足全局,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强化能源保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工作措施。

(三)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全市增产保供目标任务,各县(区)、各煤炭集团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做好整体工作谋划部署,制定本县区、本集团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落实部门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切实推进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实施方案要对建设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和竣工验收、停缓建煤矿分类处置、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调整规模、产能核增等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挂图作战,务求实效。将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目标纳入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抓落实工作机制大力推进。

(四)强化调度监测。各县(区)、各煤炭集团要合理分解月度计划,切实加强煤炭生产的调度监测,做到日调度、日分析、日汇报,及时解决煤炭生产和涉煤运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于出现的生产安全事故、煤矿检修停产等重大情况必须当日汇报专班办公室,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分析,优化生产接续,科学安排检修任务,紧盯重点煤矿,夯实产量基础。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落实对县区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层级管理职能,协助解决增产保供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强项目梳理,强化日常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推进相关煤矿手续办理。

(五)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煤炭安全生产,盯住不放心煤矿和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进一步压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统筹处理好安全生产和增产保供的关系,保证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以“超能力生产”代替“增产保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范“重生产轻安全”倾向和产生松懈情绪,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做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保障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

大同市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专班

组 长:张 强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任希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翟永清  副市长

    王宏栓  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成 员:张建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尚文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赫 瑞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乔正南  市水务局局长

    耿建举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魏智力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苏春枝  市能源局局长

    樊铁山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二处处长

    李秉坤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张建军(兼),副主任:刘尚文(兼)、苏春枝(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