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0-29 16:05
标题: 大同大学“煤基生态碳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教育部建设批复
文号:
时效:

大同大学“煤基生态碳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教育部建设批复

发布时间:2022-10-29 16:05 来源:大同日报
| | | |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批复名单,由大同大学牵头申报的“煤基生态碳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建设批复,这是大同大学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教育部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的突破。

据了解,“煤基生态碳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由大同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赵建国团队负责组织建设,该中心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针对新形势下煤炭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面临自主创新不足、关键技术“卡脖子”、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重点探索困难立地条件下生态固碳增汇新技术,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煤基纳米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技术研究和煤矸石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技术研究。该中心前期开展了煤炭高效清理利用研究,并开展了黄河流域盐碱地、沙化地和矿山等困难立地条件下的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研究,通过对136种植物和1000多亩试验地,在12个省市地区的试验研究,证实煤基纳米炭能显著改善土壤质量、提高植物成活率、增强困难立地的碳汇能力,为实现生态碳汇提供了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