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31 09:08
标题: 大同市召开生态环保新闻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召开生态环保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8 来源:大同发布
| | | |



5月30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六五环境日”暨生态环保系列宣传月各项活动的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主持人: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同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雪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

生态环境保护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六五环境日”暨生态环保系列宣传月的各项活动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玉贵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孙小瑞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张杰同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韩守彬同志,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通联科科长李秀成同志也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议程有两项。首先,请陈玉贵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陈玉贵: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因工作调整,大同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由我担任,首先,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在“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借此机会,我重点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一、深入调查研究,书写生态环境治理蓝图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在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大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工信、能源、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及大同大学教授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调研,经过三周的时间,先后深入我市重点排污企业和流域河段开展了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深度治理、煤矸石治理、清洁取暖改造、污水处理厂改建、浑河考核断面水质提升、开源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土壤修复治理、新荣区原化肥厂土壤修复治理8项调研活动,对外深入张家口市,对标其大气污染防治的先进经验开展了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摸清了我市生态环境的现状,同时也发现了制约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问题和原因,根据调研的情况我们形成了调研报告,制定了行动方案,谋划了1年、3年、5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落实。通过调研,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张家口市建立的大气环境精细化管控示范区“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位县级领导包联、一套综合治理方案、一支“一市一策”专班队伍、一张污染源电子地图、一套问题整改责任台账)等典型经验做法,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服务和科学精准化管控方面进一步挖掘我市的生态优势,为推进全市绿色转型和“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二、加强污染攻坚,环境空气质量保持领先

今年以来,我市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开展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了“两个行动”(大同市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执法行动和二氧化硫整治行动),研究制定了《大同市空气质量再提升2023年行动计划》《大同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大同市城市扬尘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切实谋划实施了一批企业深度治理、产业集群整治、锅炉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煤矸石治理等方面的项目措施,截至目前,完成了3家水泥厂的超低排放治理、38台工业窑炉和8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深度治理、4台240蒸吨超低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106台,并提前完成了三年清洁取暖改造目标任务,加快推进8家燃煤电厂和灵丘县17家企业富锰渣产业集群深度治理工作,晋北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监察帮扶大同市二氧化硫防控反馈的9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2个,二氧化硫整治取得实效。1—4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3,同比上升0.8%;优良天数98天,同比减少4天,优良比例81.7%,同比上年减少3.3个百分点;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年(34微克/立方米)下降2.9%;二氧化硫浓度1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8.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优良天数比例两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PM2.5浓度全省排名第二。

三、谋化治水新策,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我们从源头管控、系统治理、创新监管入手,认真谋划治水新策,与北京芯视界科技公司谋求合作,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监测,推动污染源+入河排污口+国考断面一体化智慧化管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水污染重点工程实施,精准开展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同市水环境质量再提升2023年行动计划》《大同市2023年度汛期水环境管控工作方案》,为推进2023年水环境保护工作定方向定目标定措施。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1-4月,我市8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优良比例为100%,利仁皂断面由上年的Ⅳ类水改善为Ⅲ类水质,同比去年(7个)增加了12.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没有劣Ⅴ类断面,我市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得到显著改善。

四、加强风险防控,土壤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按照省工作安排,我们研究制定了《大同市2023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大同市2023年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加快推进任务落实,对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进行调度摸底,完成灵丘县四家涉重金属企业减排情况调查,制定了2023年大同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继续推进大同市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我市化工园区和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千吨万人”及以上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划定已部分完成,为后续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加强队伍建设,综合执法能力有效提升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与管理,统筹调配全市生态环境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和大练兵,依法严查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坚决遏制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一是开展交叉检查,组织各县(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11个执法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分赴各县区开展交叉监督帮扶,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环保要求。二是强化人才支撑,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山西大学共同合作建立了实训基地,着眼破解执法难点痛点,补齐实战能力短板共享资源、紧密合作,把教学搬到一线,把现场作为课堂,大力培育大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生力量,加强人才联合培养与交流,构建生态环境执法“大同练兵体系”,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三是开展业务培训,邀请技术支持单位为现场执法人员开展“量身定做”的实操课堂,制定《执法案件评查方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有效提升了执法能力。

六、坚决贯彻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对《大同市落实“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战略促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进行周密安排。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瞄准实现乡村振兴的远期战略目标,积极推进2023年度10个县区36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3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2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设施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开工25个,13个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问题设施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个,剩余23个正在实施中;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已开工26个,剩余10个正在前期准备阶段,为加快任务进度和责任落实,我们按月加强情况通报和进展调度,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七、精心组织宣传,“六五环境日”活动丰富多彩

每年的6月5日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关于环境保护的纪念日,为充分展示“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城市形象,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今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活动主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成就,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结合大同实际,以2023年“六五环境日”活动为契机,我们组织了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广覆盖的生态环境系列宣传活动,力求充分宣传展示大同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凝聚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合力。

以上就是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马上我们就要迎来第52个“六五环境日”,我们也组织谋划了一系列生态环境宣传活动,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监督我们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大同建设的使命中,让“大同蓝、大同清、大同绿”的生态品牌更加明亮,用更加靓丽的生态底色护航全市“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发展战略,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谢谢陈玉贵同志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开始提问。

山西日报记者:

马上要迎来“六五环境日”,也将组织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宣传活动?谢谢!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陈玉贵:

今年我们为丰富“六五环境日”活动,具体开展了六方面的宣传活动:一是6月5日,在万达广场举办“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拟邀请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出席,通过举行纪念活动、演唱环保歌曲舞蹈等表演、大型展板宣传、小记者现场采访、向市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等,掀起环保宣传热潮。同时各县区也同步开展纪念活动。二是举办第六届生态环境保护征文大赛。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同日报社联合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征文大赛”。6月5日,在“六五环境日”纪念活动现场,举行颁奖仪式。三是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我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走进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焚烧发电原理等;走进东郊污水处理厂了解各类污染物的分类以及处理方法,提高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等。四是运用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围绕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制作宣传电子海报,拍摄环保主题歌曲视频,在御东行政办公区消防通道灯箱展示区放置六块主题展板,环保宣传车巡回广播,深入社区开展环保宣传,组织大同日报社小记者团参观环保科普基地,与市属中小学联合开展以“六五环境日”为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创作,主题队会等多种形式扩大生态文化影响,传播生态环保理念。五是在大同日报及旗下新媒体开展新时代生态环保宣传。在“六五环境日”当天,在大同日社整版刊发大同生态环境新成就、新思路,号召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做新时代生态环境实践者,并进一步借助新媒体,通过视频、海报等形式,扩大生态环保宣传面。六是“情系母亲河”乌大张联动暨第八届中国大同“净水鸟”环保公益活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市爱心公益协会将在“六五环境日”前后,继续举办“情系母亲河”乌大张联动暨第八届中国大同“净水鸟”环保公益活动。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多年来,大同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提升,连续排名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优势明显。请谈一下我市今年以来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及下一步要采取的对策。谢谢!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 孙小瑞:

正像您说的那样,大同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是山西省连续三年唯一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大同蓝”已成为我市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就您提的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今年以来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截至5月28日,大同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9,同比上升4.1%;优良天数为122天,优良天数比例82.4%,较去年同期减少3.4个百分点。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1月1日至5月28日环境空气六项污染物呈现“两降四升”的特点,其中:二氧化硫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0%;一氧化碳浓度为1.2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2%;二氧化氮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0%;臭氧浓度为1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5%;PM10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2%。总体看,综合指数、PM10、二氧化氮及臭氧浓度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尤其是PM10反弹幅度较大。

二、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反弹的原因分析

1、沙尘天气影响明显上升。2023年以来,受上游沙源地地区地表状况偏差、大气环流因素异常等原因影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沙尘天气频发。截至5月26日,沙尘导致我市出现21天污染天,其中6天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去年同期,沙尘导致11天污染天,其中仅有1天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在沙尘过境及回流期间,对我市颗粒物浓度会产生最直接的影响,PM10、PM2.5浓度会出现快速上升。虽然沙尘天的颗粒物浓度会在统计中予以剔除,但沙尘的滞留、回流过程会对PM10浓度造成很不利的影响,这是造成2023年以来PM10浓度同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2、工业生产活动持续增强。随着经济的全面恢复,全社会的工业企业生产活动持续增强,污染物排放浓度和强度同比显著增大。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4.4%,原煤产量同比增加8.0%,发电量同比增加3.8%。以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为例,2023年一季度氮氧化物排放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吨。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增加是导致二氧化氮、PM2.5等污染物浓度同比升高的重要原因。

3、机动车排放同比增加。随着工业生产活动增强和市民出行需求增加,货运、客运量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货运车辆数量同比增加更显明显。虽然我市大宗货物铁路运输占比逐年增大,但市域范围内短途运输使用国五以下的柴油货车还很普遍,再加上部分运输车辆尾气排放不达标、尾气处理设备运行不正常,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这都导致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增加,也导致大气中二氧化氮同比增加。

4、施工扬尘排放有一定影响。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房地产投资力度,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8.7亿元,同比增长25.9%,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0.1%。随着施工工地陆续开工,部分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不到位情况,导致了扬尘排放强度增加,对PM10浓度的升高有一定贡献。此外,房屋拆除过程未按湿式作业要求落实防尘措施,产生的大量的扬尘也是导致PM10浓度升高的不容忽视的原因。

5、气象条件变化是重要外因。截至5月28日,大同市平均温度2.2℃,同比去年偏高0.9℃;平均总云量28%,同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降水量90.3mm,同比去年减少11.8mm。气温抬升、云量减少导致了光照增强、大气化学反应速率增加,导致臭氧生成同比增加,浓度同比去年上升;此外,降水量同比减少,致使裸地扬尘排放有所增强、大气颗粒物湿沉降作用减弱,同样也会导致PM10浓度同比上升。

三、下一步对策

面对当前的环境空气形势,结合接下来夏季臭氧污染严重的特点,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将从沙尘应对、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整治、机动车减排、臭氧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好大同市城市扬尘治理攻坚、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等五个专项行动,落实行动措施,切实扭转当前不利局面。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部署要求,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好“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 张杰: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组织指导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县(区)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规划布局、建设时序、设施选型等方面的工作衔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359个,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16%。今年,我们继续积极推进10个县区3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已开工25个,13个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压实各县(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农村生活污水会得到有效管控,村民满意度会显著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与村容村貌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大同日报记者:

主汛期即将来临,针对今年汛期我市水环境管控具体有哪些工作任务,需要哪些部门参与。谢谢!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 韩守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山西省2023年度《关于加强汛期水环境管控工作的提醒函》通知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已取得的水污染防治成效,全力推进年度水污染治理工作,大同市环委办印发了《大同市2023年度汛期水环境管控工作方案》。该方案总体工作目标是:杜绝汛期出现“国考断面单月水质为劣V类、断面水质严重超标、国家通报汛期污染强度断面”等问题,保障汛期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具体任务是,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安排部署,制定行业管控方案,重点整治市政排水系统,满负荷运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雨污合流管网初期雨水收集达标处理,整治建成区黑臭水体,严管企业和入河排污口,管控农业面源污染,细化河流管理,盯防重点点位,落实信息共享机制。总之,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到汛期水环境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确保我市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并不断得到改善。

主持人:

谢谢韩守彬同志。由于时间的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陈玉贵同志的情况介绍和各位嘉宾问题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

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报道力度,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营造“生态环保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