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5-30 09:13
标题: 大同市2022年5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文号:
时效:

大同市2022年5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发布时间:2022-05-30 09:13 来源:大同市生态环境局
| | | |

大同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

水源水质状况报






一、监测情况

根据《2022年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大同市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10个,包括地表水水源3个:墙框堡水库水源地(湖库型)赵家窑水库水源地(湖库型)、万泉河饮水枢纽工程饮用水水源地(河流型);地下水水源7个:平城区安家小村水源地云冈区魏辛庄水源地、云冈区西万庄水源地、新荣区张士窑水源地、云州区甘庄水源地、南梁水源地、下高庄水源地20225山西省大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0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进行了监测

(一)监测点位

1.地表水水源湖库型水源在湖库出水区设置1个监测断面;

河流型水源在其河道设置监测断面,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地下水水源:具备采样条件的,在抽水井采样。不具备采样条件的,在自来水厂的汇水区(加氯前)采样。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其中湖库型加测叶绿素a和透明度。

2.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1中的项目,共39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进行评价。评价方法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

5月份监测的10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7个点位水质达标,达标率为70.0%,云州区甘庄水源地、南梁水源地、下高庄水源地3个点位水质不达标,占比30.0%,主要超标项目为氟化物,分别超《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0.16倍、1.06倍、0.04倍。详见表。

超标原因分析:

分析其原因,主要受地质原因影响,氟离子主要来源于附近火山岩及变质母岩沉积物,母岩含有氟化物,从而造成松散岩类地层水中氟离子含量超标。

 

 

 

 

      20225月大同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省份名称

城市名称

水源名称(监测点位)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

1

山西

大同

墙框堡水库

湖库

达标

-

2

山西

大同

万泉河饮水枢纽工程饮用水水源地

河流

达标

-

3

山西

大同

赵家窑水库水源地

湖库

达标

-

4

山西

大同

平城区安家小村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

5

山西

大同

云冈区魏辛庄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

6

山西

大同

云冈区西万庄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

7

 

山西

大同

新荣区张士窑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

8

山西

大同

云州区甘庄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氟化物超标(0.16)

9

山西

大同

云州区南梁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氟化物超标(1.06)

10

山西

大同

云州区下高庄水源地

地下水

达标

氟化物超标(0.0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