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54/2023-0002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31 12:09
标题: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同市监〔2023〕1号
时效: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2:09 来源:法规科
| | |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按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深入践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法监督逐步加强,依法行政持续规范,执法办案有力有度,法治保障作用凸显,法治服务务实有效,法治宣传氛围浓厚,行政执法工作体系逐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现将全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重点,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讨论解决难点堵点,督促重大事项有力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不断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并补充完善了市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组,设置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专班,制定了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实施方案、法治下基层活动方案等,积极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依法行政领导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全面深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和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及年终述职重点内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实施集体决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科学决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强化对执法行为的监督,以完善制度持续规范执法行为、以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构建了自上而下、纵横一体的市场监管依法行政责任网络。

二、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厚实理论基础。抓住“少数关键”,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头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网络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不断强化党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方式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法治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党组成员集体学、领导干部共同学,并将领导干部学法情况及考试考核结果及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情况作为选拔任用、晋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能力。把增强行政执法队伍依法依规能力作为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有力途径之一,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活动,明确了学法原则、形式及主要内容,并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落实实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执法普遍使用的法律法规,广告法、食品安全法、商标法等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要执行部门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办暂行处理办法等新发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坚持集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坚持培训效果和结果运用相结合,形成浓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氛围。

三、坚持完善行政执法机制,持续规范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依法依纪、公开透明、决策科学。制定、完善并将局行政处罚流程图、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流程图等及时予以公示,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结合权责清单及清理隐性壁垒规范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将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按照三定职能划分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落实到具体单位。执法队伍坚持规范现场执法,实施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监督及执法稽查部门能够依据职能开展具体执法监督,保障具体执法行为透明规范,未出现越权行为。将案卷评查作为深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探索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及时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自查及评查工作,并就案卷中发现的代表性问题和疑难类问题进行了回复解答,取得了明显效果。认真组织参加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省药监局“两品一械”及市司法局十大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在全省市场监管及全省“两品一械”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对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发文和拟上政府常务会讨论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实行“起草单位初审,市场监管局核审”的审查方式,今年已核审政府各类文件98份,对其中40份文件提出了发文前修改意见,杜绝妨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筑牢市场安全防线。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以打假治劣、价格监管、虚假宣传、广告治理、粮食市场秩序、涉老食品保健品、合同诈骗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民生领域“铁拳”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2041件,罚没款681.58万元,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3件。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总牵引,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校园食品等专项整治,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51起。圆满完成“大同市人大、政协两会”、大同市首届青岛啤酒节等23次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紧盯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办药品类案件135起。强化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质量监管,对全市11家疾控机构、213家疫苗接种单位和涉新冠病毒接种单位、6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企业以及开展核酸的26家医疗机构、1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督促疾控机构、接种单位、检测机构落实好质量管理责任。在全市132家零售药店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处理活动,已回收过期药品21000余盒。以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和油气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检查为抓手,以燃气气瓶充装站、各电梯维保单位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共完成特种设备保障性检验10336台件,责令限期改正企业632家次,立案12起,设备超期率由1.4%降到0.6%。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和消费警示,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新设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9个,实现监测点覆盖全市11个县区。

五、坚持推行柔性执法,深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组织落实省市场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及包容免罚清单、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省药品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积极推动在具体执法实践中对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的严格规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对违法违规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实行“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对43起案件适用从轻、减轻处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5个扶持市场主体倍增的政策文件及促进电子商务平台经营主体倍增“19条措施”,全市新登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5000余户,约占同期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20%,电商主体已经成为拉动全市市场主体倍增的重要力量。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要素资源,服务企业1500余家,为企业节约费用680.4万元。帮助90余家企业完善计量测量管理体系,指导40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荐42家企业申报“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其中3家成为全省首批“山西精品”重点培育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振兴八大特色农业产业的工作重心,以创优“三黄”品牌(云州黄花、浑源黄芪、广灵黄小米)为战略主阵地,从标准示范、体系建设、品牌认证、监督管理几方面入手,启动“一县区一标准、一县区一试点”行动,积极争取全国唯一的国家黄芪产业区域认证提升项目和第一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落户浑源,帮助条件相对成熟的黄芪、黄小米企业先行开展认证提升活动,以两个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全产业群提档升级,提升地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力打造大同地域特色产品公用品牌。

六、坚持发挥依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加大对市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农贸市场、药店、冷库、餐馆、快递物流等重点场所日常监管,市总仓集中监管进口冷冻冷藏肉品66.24万件,实施核酸检测8.04万份样品,人员核酸检测3577人次,环境样本215份,结果均为阴性。牵头推进商超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振华、康圆两个农贸批发市场疫情防控,协同相关部门督促市场主办单位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纠正防控不到位不规范行为190起,移送公安机关4户。加强临街商铺巡查管控,排查街道2859条次,责令关门歇业434户,查封231户,移送公安机关7户。全面打通居民用药保障通道,做到零售药店查得严、药品质量管得住、市民用药供得上,全市共配送药品266万盒。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对保供市场主体稳定价格的通告》,向全市保供配送单位和相关经营者发放《关于规范疫情期间蔬菜包等销售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联合公安部门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切实加强粮油蛋奶、肉果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对保供经营者的生活物资价格开展了全覆盖逐户检查、巡查,对哄抬物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共纠正违规行为181起,责令整改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56起,价格行政干预99次,立案调查10起,行政约谈保供主体42家,有效规范民生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维护价格秩序稳定。

七、坚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改善执法环境。加强教育培训,紧紧围绕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突出培训重点,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活动等节点,运用户外宣传并结合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的方式,更加广泛的开展普法宣传。承办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举办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市建设”的“质量月”宣传活动,广泛传播高质量发展理念。开展“打传销、反欺诈、促和谐”和打击养老诈骗宣传系列活动,营造对传销和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启动主题为“携健康同行、与幸福为伴”的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处理活动,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社会。开展主题为“安全用械共治共享”的“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正确购买和安全使用医疗器械的知识。以独特新颖的动漫形式制作并发布了主题为“安全用妆携手‘童’行”的系列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视频《同言童妆》,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安全用妆意识尤其是对儿童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开展以“知识产权服务走基层,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认知。发布食品消费警示及节日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护自身健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重监管轻法治、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机制还不够完善、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推进还不够全面深入、市场监管执法环境还有待改善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认真研究积极解决。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市场监管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强化执法监督,有效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深入,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现我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积极贡献。

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