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2-21 08:41
来源: 大同日报

卢东亮出席市委统战工作会议

张强主持

图为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会场。张燕伟摄

图为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会场。张燕伟摄


12月20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汇聚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会议。

卢东亮指出,党的二十大立足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抓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全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卢东亮指出,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推动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围绕中心,积极抓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坚持依法管理,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依托大同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故事,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三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把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入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建设,引导他们传承晋商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做大做强。四要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加强团结、引导、服务,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抱负。五要坚持加强爱国友我力量建设,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充分利用大同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大同故事、传播大同声音,吸引更多海外侨胞来同交流考察、投资兴业,为侨资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六要坚持网络群众路线,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守牢守好网络阵地,切实提升网络统战工作成效。

卢东亮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大统战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统战部门要围绕主责主业,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真正扛起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张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统战工作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聚焦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民营企业、党外人士等多个领域,全力推进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最大限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驻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