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索引号: 035200058/2022-00003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大同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2-12-12 15:12
标题: 大同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阅读量:

大同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二年。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以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为主线,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起新时代推动“十四五”发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命。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强化主动公开

(一)及时公开重要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的管理,认真梳理清理,列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立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对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内容分类,完善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功能,方便群众查找所需文件。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信访服务中心。

(二)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按照要求推进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2022年部门决算及报表、资金使用等信息。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二、提升政策解读

(一)不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化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主题宣传、《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法律政策的解读工作。全力推动涉疫信访矛盾化解,有效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性热点问题,加大以案说法、以例讲策力度,更加注重依托政务新媒体,通过图文、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宣传,努力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信访服务中心。

(二)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咨询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群众咨询。办公室要加强局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信访工作环境等持续改善。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相关政策。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信访服务中心。

(三)不断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舆情回应,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认真核查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信访服务中心。

三、夯实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公开制度。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大同市信访局公开内容安全保密管理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各科室、信访服务中心。

(二)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信息发布时,提前进行排版,保存后到前台查看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待符合要求后再正式发布。强化信息公开平台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信访服务中心。

四、完善保障措施

(一)完善相关制度。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工作队伍,切实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三)狠抓任务落实。结合我局实际和业务重点,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逐项推动落实。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各科室、信访服务中心。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