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网 | 简体

索引号: 035200000/2023-01001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0 09:57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兴云街2799号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办公室,邮编:037000;电话:0352—518918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全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7337条,用户总访问量(PV) 25625965次。大同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10个专栏专题,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就业保就业、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相关政策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实现政府信息高普及、高覆盖、高知晓。“疫情防控大同在行动”专题专栏助力疫情防控。在大同市“四区”实施全域静默管理期间,及时发布涉疫公告365条,发布大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新闻发布会57场。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现行有效和历史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

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规范答复形式要件,建立依申请公开台账登记备案制度。运用便民答复、直接沟通等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22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0件,上年结转3件,全年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6件,结转下年7件。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1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2022年审核网站发布信息3733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17次,留言办理102146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62件,政策解读65件,政府常务会议15次。

(四)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形成“1+15”运行模式。集约化平台全面支持IPV6,完成2022年度等级保护第三级备案和测评。同时,充分发挥集约化平台的技术优势,完成了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站无障碍改造,为集约化平台15个县区和部门子站提供适老化无障碍辅助工具、大字版。为3家市级专项网站,1个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和1个政务APP提供适老化无障碍辅助工具。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10月11日改版上线运行,完成PC、手机、PAD等多端适配。符合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的二级要求。二是发挥政府公报权威载体功能。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专栏”公开发布《大同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供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在线查阅、获取。2022年全年免费赠阅14000册。

(五)监督保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全市19家政府网站和77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机器+人工复核常态化、多维度、全覆盖监管。2022年19家政府网站和77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部合规运维。加强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印发《大同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大同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对全市11个县区36家市直部门开展政务公开考核,有效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44

 22

 2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19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14

行政强制

 6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007.330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8

0

0

0

11

1

3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1

0

 0 

 0

1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5

 0

 0

 0

4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7

 0

11

 1

10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2

 0

 0

 0

 0

1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4

 0

 0

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12

 0

 0

 0

 0

12

(七)总计

324

 0

 0

 0

11

 1

3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3

1

0

9

7

1

1

4

13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基础信息公开还不全面,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保障有待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创新意识不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创新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让政务公开理念和各项法律专业实施深入人心,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二是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三是更新公开理念,提升公开实效。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示重大决策落实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5日

尾部

网站地图|免责声明

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大同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中心

地址:大同市文瀛湖办公楼主楼11层(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  邮箱: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晋ICP备08000733号  晋公网安备14020002000138号 网站标识码:1402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