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图片新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1-18 09:00
标题: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文号:
时效: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8 09:0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卢东亮出席并讲话 张强主持


11月1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大同建设,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市领导杨素卿、孟维君、张海兵出席。孟维君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卢东亮在讲话中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出发点,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蹚出北方生态脆弱地区和资源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卢东亮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捍卫“大同蓝”,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科学精准差异化的管控措施,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建设“大同清”,突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消除劣Ⅴ类,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要厚植“大同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卢东亮强调,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在重点攻坚的同时,要统筹考虑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扎实推进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扎实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双控”基础能力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有序推进“源网荷储”“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扎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强尾矿库、工业固废、重金属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管控生态环境风险。

卢东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动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发挥监督作用,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其他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对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健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要夯实法治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要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张强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担当,分行业、分领域、分年度制定更加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一体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兑现、工作机制创新、舆论宣传引导,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福祉,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1-10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部分县(区)和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