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县区信息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9-05 08:04
标题: 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共享共建文明成果
文号:
时效:

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共享共建文明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05 08:04 来源:
| | | |

“路宽了,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就连回家停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创城’带给我们居民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我们住得舒心又安心。”9月4日,家住云冈区和瑞街道泰宏里小区的王先生高兴地说,“创城”让居民的幸福感也“升级”了!

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云冈区和瑞街道下大力气改善居民日常生活基础设施。通过硬化道路路面、铺设面包砖、铺设大理石台阶、填埋道路坑洼等方式,美化升级辖区道路约5000平方米;集中清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三供一业改造工程”遗留的施工材料等200余车;在辖区主要路段及入口处设置大型彩绘街道指示牌5块、路灯宣传牌50块,对平喜路道路周边墙体施画彩绘及3D立体画共约1600平方米,栽种树木60余株,极大地提升了街道的整体形象;联合城管、派出所及物业站等单位联合整治私搭乱建问题,累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拆除小区内各类违建共207处,清理绿化带违规圈地98处;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与恒安交警大队协调在平顺路道路两侧新施划便民停车位270余个,有效改善了辖区的道路交通环境面貌。

与此同时,该街道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各社区“一社一品”党建服务品牌联系起来,着力推动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文明有序的社区氛围。自2021年以来,基于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该街道着力打造辖内7个社区的服务品牌,“瑞小志”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共计30次,出动人员370余人;A区泰安里社区“安心℃”服务品牌整合辖区所有商铺、企事业单位的所有资源,打包分类、点单式地为居民提供服务;泰明里社区基于提升居民的素养,创建“明书生香”文化活动品牌,开设国画、书法、诗词、养生讲座等主题公益课堂,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泰美里社区为解决居民诉求专门打造“老刘话事亭”流动服务亭,现场帮助居民解决各种诉求……

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各社区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宣传方式入手,着重打造“瑞起云和”公众号、“和言瑞色”视频号及抖音号,以创新短视频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聚焦街道中心工作,加大宣传音量,传播和瑞声音。参与街道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自媒体短视频的宣传,辖区居民文明素养明显提高,自觉告别过去的不文明行为习惯。

该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充分发动群众,带动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以真抓实干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凝聚文明创建的整体合力,形成共创共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