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22 07:44
标题: 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文号:
时效:

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2 07:4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张强出席并讲话

5月2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会议部署要求,就做好我市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和更务实的作风对全市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大整治,推动耕地保护水平实现有效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翟永清主持会议。

张强在讲话中强调,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规范占补平衡,严把用地审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全市耕地数量质量稳中有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像保护文物,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处理好保护耕地与推动发展的关系,树牢集约节约高效的理念,强化法律法规执行、规划引领管控、项目用地审批、监管督查执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积极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动真碰硬,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增量、大力消化存量,强力推动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守牢耕地保护底线。

张强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考核制度,以考核督促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落实。迅速开展排查整改,强化专班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对本辖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切勿“简单化”“一刀切”;持续加强配合协作,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健全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左右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形成耕地保护和整治提升行动的强大工作合力;加强自然资源部门与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行政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和督办力度,督促责任主体履责到位,确保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县一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