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12-22 08:44
标题: 我市出台一揽子措施 助力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
文号:
时效:

我市出台一揽子措施 助力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2-12-22 08:4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为精准落实国家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相关工作,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同市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从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促进服务业加快复苏、全面保障运输通道畅通、要素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加快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起好步。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确保重点煤炭企业增产保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我市符合核增条件的煤矿“应核尽核、能报尽报”。加强煤电供应保障能力。实施电厂存煤动态监测预警,协助煤电企业增加供暖期电煤储备,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稳定可靠供应。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要素需求,协调属地煤炭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与重点工业企业对接合作,保障用煤需求。进一步简化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对因事故停产停建的煤矿,按照《山西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整顿恢复机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开展复工复产验收。

——加快工业和建筑业有序复工复产。健全畅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围绕我市十二大重点产业链,以强链、补链、拓链为目标,认真梳理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加强对重点产业链企业帮扶指导。推动已复工规上工业企业稳产满产。加大制造业专项支持,提供政银企对接服务,增强企业资金流动性,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加强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协调服务。推动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和满负荷生产。落实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快速增长冲刺60天行动计划,对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推进建筑业和市政工程应复尽复。根据全市“冬季行动”部署,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加强对冬季施工项目的指导帮扶,采取“一企一策、销号管理”方式,推动全市在建项目应复尽复。

——促进服务业加快复苏。推进服务业企业快速复商复市。分类指导,有序保障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快速、全面复商复市。继续开展惠民生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大力促进零售、餐饮等行业消费回暖复苏。推动住宿餐饮消费实现快速增长。引导和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开展多种形式促销活动,鼓励住宿餐饮企业适当延长经营时间。扩大文化旅游消费。2023年1月至6月,鼓励全市A级景区在本景区线上平台预售首道优惠门票,优惠幅度在八折以上(含八折)的,在省级财政按门票销售价格的20%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市级层面再给予一定的补助。

——全面保障运输通道畅通。保障交通运输“快捷通道”畅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高速公路上设置的防疫检查点全部撤除。因疫情原因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对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相关运输车辆开通“快捷通道”,做到优先通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政策。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包括扎实推进省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调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3条措施。

——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着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一步放大政策性融担机构功能,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持续用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设立审批绿色通道共9条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复工复产联络机制。成立加快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各项工作。强化做好入企帮扶。加大入企服务力度,与企业建立需求对接机制,聚焦当前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急难愁盼等问题,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为企业宣讲纾困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监测督导。各级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台账管理、督办通报机制,按月召开调度会议,密切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