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政府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24 09:15
标题: 培育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
文号:
时效:

培育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

发布时间:2023-01-24 09:1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山西省援疆干部人才奋战对口支援一线纪事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有41名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奋战在第六师五家渠市对口支援一线,通过持续支援、共同努力,使受援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系统性整体提升,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1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山西援疆干部、新疆第六师五家渠市卫健委副主任田峰一面整理工作笔记,一面梳理春节后要开展的医疗援疆项目。

去年3月,山西省援疆医疗专家联盟成立,由69名既往援疆和正在援疆的医疗专家组成,推动建设肿瘤、中医、心理等8个工作站和12个专家工作室,为受援地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精准服务和智力支撑。持续援疆、为当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

去年以来,山西援疆干部人才帮助第六师医院建设了一批师市重点专科、疆内知名专科,1名援疆干部担任名誉院长,6名援疆专家下沉团场分院担任副院长,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定期坐诊、查房授课、包挂医院,持续提升团场分院的诊疗水平。组建新科室2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项,培育、带动师级特色专科10个,填补区域技术空白15项。在山西援疆干部人才的带动下,受援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山西援疆干部人才还将山西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基层信息化建设经验做法带到新疆,推动受援地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第六师医院医共体启动兵团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软件建设,远程诊疗系统已搭建完毕并投入使用。第六师奇台医院医共体五大共享服务中心运行顺畅。目前2家医共体完成远程医疗会诊24例、远程影像诊断18582例,有效解决了部分团场分院无影像诊断医师的难题。

前不久,第六师五家渠市居民陈先生就近在六师医院做了全腹腔镜下微创直肠癌手术。以前五家渠市的居民做这样的手术得到乌鲁木齐甚至出疆去看。依托山西医疗援疆专家,六师医院于2021年9月1日挂牌成立肛肠科,为当地居民提供常见肛肠疾病诊疗,并创新开展微创无痛诊疗与术后无痛化管理,至今已经开展各类肛肠手术400多例,填补六师医院多项空白。

去年12月初,山西省援疆医疗专家联盟肿瘤工作站的张宁刚接到第六师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医院的求助电话。一位伴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肿瘤晚期患者,当天突发腹痛。经交流、讨论,张宁刚判断其为胃癌伴发爆发性癌痛。他在视频中积极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并指导合理用药,经治疗,患者疼痛很快得到缓解。之后张宁刚又对患者的后续抗肿瘤治疗给予合理建议,给基层医院和患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医病更要医心。去年11月,新疆第一家师市级心理卫生协会——第六师心理卫生协会成立,并与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签订帮扶协议,晋疆携手共筑健康墙。作为主要筹建者,田峰当选为第六师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面对疫情,大众易产生各种焦虑不安情绪。协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干预:组织开通24小时免费心理救援热线11部,录制了心理减压音频和视频20余篇,130篇科普美篇获得13.8万次的点击量。山西援疆干部人才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为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的心理医师进行心理知识培训和案例督导。课程内容不仅有疗法系统讲解、案例分析,还有分组练习和考核。经过持续不间断的培训和督导,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受援地基层医疗机构心理医师对常见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的识辨和诊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田峰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组团式’援疆,建立健全以院包科的援疆新机制,进一步畅通远程疑难病例会诊渠道,进一步推进师市医疗健康建设,并积极争取援疆人才培训项目,提高援疆持续性、专业性、精准性,助推师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