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文明大同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1-01 08:42
标题: 大同市博物馆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1-01 08:42 来源:大同市博物馆
| | | |

大同市博物馆是一座地志性综合博物馆,隶属于大同市文物局。于1958年筹建,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时称大同市文物陈列馆,1963年更名为大同市博物馆。经过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历程,不断发展壮大。现有馆藏文物七万余件,是晋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200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御东新区建设一座现代化博物馆。2010年5月1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4.9亿元,占地面积51556平方米,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分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局部有夹层。含文物展览区、公共服务区、多功能厅、文物库区和办公区等。经过四年多精心设计施工,现已全面完工,接待四方宾朋。大同市博物馆是由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崔恺先生设计。整个建筑设计力图通过对异型建筑空间的升腾动态进行典型刻画,将大同的历史文化融入其中,大胆吸收大同自然地貌一一大同火山群、龙壁文化和云冈石窟空间演化的文化元素。建筑造型宛若行将腾飞的巨龙,昭示着龙城大同,合博大精深之文化,呈龙腾虎跃之胜势。大同市博物馆陈列展览分一个基本陈列:((天下大同一一大同古代文物展》;四个专题展厅:《大同恐龙》、《瓷路撷珍》、《妙笔丹青》、《梵语清音》和一个临展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