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要紧紧推动能源产业低碳绿色转型,加大力度发展清洁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能源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将能源优势、绿电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以IDC产业为基础的数字产业,推动大同由“输煤炭、输电力”向“输数据、输算力”转变,由“能源大市”向“算力强市” 转变,最终实现数据后期加工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提升大同城市竞争力,力争做华北的算力中心。

2

我们怎么才能让地热能这个新成员成为大同能源产业的新动能?

2

近年来,围绕国家的双碳战略,大同努力在能源的长久、持续、稳定和绿色转型上面做工作。围绕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进能源的绿色低碳的转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地热战略替代能源,推进地下储能、地热能梯次的开发综合利用,创新地热联动开发机制,促进地热能与制造业、旅游业、养殖业以及传统工业的综合利用和开发。

2

大同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有着丰富的能源“家底”。国家支持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大同作为全省的能源大市,将如何破题,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呢?

2

大同作为能源城市,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需要,也是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强力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源网荷储调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  

“源”,就是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广泛接入;“网”,就是建设坚强坚固的输电网架结构;“荷”,就是推动以IDC(大数据中心)为主的产业集群发展;“储”,就是积极发展各类储能项目;“调”,就是增强电网调节保障能力;“联”,就是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通过“源网荷储调联”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把能源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衔接起来,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发展,推动大同由“能源大市”向“能源强市”转变。

2

您刚刚提到了“源网荷储调联”六个字,我们常听到的其实是“源网荷储”,您多加了两个字,这背后有什么样的的深意呢?

2

“调”是为了适应新能源规模化高比例发展的需要,利用煤电机组来提高电网的调节能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规划推动利用3个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预留建设15%的调峰能力,实现调峰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联”就是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推动信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有机结合,实现电力资源配置智能化、综合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大同作为全国能源互联网试点城市之一,正在以塔山工业园区为试点园区,选择实体企业洗煤、火电、供热、光伏、风电,全力推动试点工作。下一步还是要立足全市的,从供给到用户端的智能互联。

2

我们用两天时间完成了300多公里穿行,在大同打卡了多处能源基地,可以说这里不仅地下“热力强劲”,地上风光也蔚为可观。据了解,在今年38个能源系统在建新建项目中,新能源项目超过了一半,这对大同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大同市是一个资源禀赋丰富的城市,资源种类比较多,风、光、水、地热等等都有一定的规模,大同年均日照2670小时,平均风速达到7米/秒,发展绿色能源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另一方面,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转型的一个战略方向,把大力发展风、光、地热等新能源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重点推动工作,提升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的比例,加快以新能源支撑的新兴产业的聚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为进一步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是大趋势,大家都在做,我们大同怎么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呢?

第一,坚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在采煤沉陷区加快建设大型风光发电基地。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10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的双赢。今年又谋划了60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既可有效解决项目用地瓶颈,又能对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起到试验作用。

第二,坚持与能源供应安全相结合,加快提升大同电力外送能力。新荣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今年年底前全部投运;大同—怀来1000千伏特高压通道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目前正在加快实施大同东500千伏特高压站等配套建设工程,全面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大同对全国电力供应安全的保障能力。

第三,坚持与IDC数据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目前,我们已经集聚了秦淮、中联、京东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到今年年底,年用电量预计达到17到18亿度。

大同不到一年时间,就吸引了20多家大数据服务企业落地,其中不乏京东、华为这些头部企业。他们是瞄准了大同的什么呢?

对于IDC这个行业,大同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光缆每延长100公里会迟滞一毫秒,大同是在北京周边,距离300公里,能源充足、绿电比例高、气候冷凉、地质结构稳定等等这些硬件优势,具备了一些企业来大同投资建设的一个客观条件。

从主观上来讲,省里对我们新兴产业“三毛钱电价”的这个政策,吸引了大量的做IDC以及数据后期服务的企业入驻大同。“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的关键之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选产业,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能源数据中心集聚区。预计到2025年,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63万架,年耗电量达100亿度电。

新发展格局下,大同正逐步从传统的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转变,您能帮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大同的发展前景吗?

8月14日,省委林武书记莅临大同调研,并在煤炭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体化”的战略方向。今后我们就是要紧紧推动能源产业低碳绿色转型,加大力度发展清洁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能源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将能源优势、绿电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以IDC产业为基础的数字产业,推动大同由“输煤炭、输电力”向“输数据、输算力”转变,由“能源大市”向“算力强市”转变,最终实现数据后期加工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提升大同城市竞争力,力争做华北的算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