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00/2019-00059
信息分类: 机构介绍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19-04-10 10:42
标题: 大同市文物局机构职能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物局机构职能

|

大同市文物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二)制定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市文物资源调查管理研究利用工作。

(三)负责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推荐申报和保护管理监督工作。组织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审核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相关工作。

(四)管理指导全市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承担文物保护与考古有关审核审批事务。

(五)管理指导全市博物馆工作。负责全市博物馆有关审核报批工作。承担文博科技、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管理指导文物收藏、流通、鉴定和文物市场、文物商店工作。

(六)编制全市文博事业经费预算和决算,监督管理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

(七)督促指导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组织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

(八)做好文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文物保护宣传以及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工作。管理指导文物外事工作。

(九)负责全市文博系统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推荐工作。负责全市文博队伍的教育培训。

(十)指导文博社团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市文物局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坚持文物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索 引 号: 035200039/2020-00024
信息分类: 机构介绍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0-08-04 08:53
标题: 大同市文物局组织机构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物局组织机构

|

大同市文物局组织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党组办公室(党务人事科)。负责机关党组与市委的党务联系,承担相关文稿起草工作,做好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会议议定事项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资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全市文博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协调文博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承办全市文博系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和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审定、申报工作。承办文物系统表彰奖励工作。负责出入境人员政审工作。负责扶贫工作。负责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应急协调、提案议案办理、电子政务建设、印章使用保管、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督查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交办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负责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的组织、记录、纪要编发工作。负责研究起草综合性材料。负责机关行政后勤管理、安全保卫工作。

三、规划财务科(内审科)。组织编制全市文博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年度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计划,协同有关部门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实施监管。组织申报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和其他基本建设项目。组织编制部门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组织编制部门决算。负责机关财务审批、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负责财务培训。指导、监督机关和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文博事业统计资料。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文博事业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呈报、审核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文物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承担全市文物保护宣传、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办局机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管理社团相关工作。

五、文物资源管理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科)。负责全市文物资源的调查、认定和数据库建设。编制全市文物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组织实施文物资源基础档案建设和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组织指导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组织指导文创产品研发工作。组织指导近现代优秀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的调查、管理和利用工作,组织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承担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协同有关部门,编制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承办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审核、推荐、申报工作。指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修复工作。承办在历史文化名城核心保护范围内进行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的审核工作。承办对历史建筑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事项的审查手续。

六、文物保护与考古科(行政审批管理科)。负责全市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保护管理工作。编制文物维修保护与抢救工作规划及年度计划。组织指导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方案编制工作。负责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及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和重大考古项目的实施。管理指导全市文物考古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协调指导长城和大遗址保护工作。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七、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科技与信息科)。负责全市博物馆行业管理工作,编制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办博物馆评估和备案申报工作。指导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负责文物学术研究、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负责文物信息化和行业标准工作。负责涉外文物交流合作。指导博物馆行业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指导、协调文物鉴定工作。负责社会文物管理工作。组织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和陈列展览项目申报工作。

八、执法督察科。制定文物行政执法督察有关规定,编制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督察指导全市文物、博物馆安全防范工作。监督指导全市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文物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督办文物违法案件的查处,协同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工作。负责文物安全方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索 引 号: 035200039/2021-00014
信息分类: 机构介绍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1-04-26 08:43
标题: 大同市文物局联系方式及办公时间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文物局联系方式及办公时间

|

负责人:刘建勇

联系电话:5188917

办公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兴云街2799号,文瀛湖综合办公楼10楼。

办公时间:08:30-12:00;14:30-17:30

邮政编码:037000

索 引 号: 035200039/2020-00030
信息分类: 机构介绍
发布机构: 大同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0-09-28 16:49
标题: 中共大同市文物局党组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
文号:
时效:

中共大同市文物局党组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

|

刘建勇,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局党政全面工作。

王伟,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负责宣传教育、文物政策法规等工作,分管局政策法规科和中国雕塑博物馆、市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

许新红,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负责机关政务管理、扶贫等工作,分管局办公室和市府文庙文物管理所、市古城历史民居管理所、市壁画雕塑保护研究中心(市关帝庙文物管理所)。

方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协助局长负责文物安全管理、行政执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人事、党务、群团等方面的工作,分管局党组办公室(党务人事科)、执法督察科和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市文物监察大队。

苏守义,二级调研员:协助局长负责文物保护管理、名城保护等工作,分管局文物资源管理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科)、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和市考古研究所、市城墙管理处。

于向东,二级调研员:协助局长负责博物馆管理、学术研究等工作,分管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科技与信息科)和市博物馆、市古建筑文物保管所(市善化寺文物管理所)。

杨冬利,四级调研员:协助局长负责财务工作,分管局规划财务科(内审科)。

张宏斌,四级调研员:协助苏守义同志负责文物保护管理、名城保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