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有序推进口腔医疗服务技耗分离

发布时间:2023-03-28 10:27 来源:看大同
| | | |
  3月27日,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为确保种植牙市场整体价格下降,我市有序推进口腔医疗服务技耗分离,让有种植牙需求的市民有更多机会享受到“实惠医疗”。

  随着人们对口腔种植需求不断扩大,国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口腔医疗市场建设,民营口腔医院数量快速增长,占比逐年上升,但口腔种植领域长期存在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宣传虚假补贴等问题,特别是占比多数的营利性口腔诊所动辄数万元的市场收费定价,使得有诊疗需求的普通患者望而却步,这不但影响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成为民生一大痛点。

  去年9月,市医保部门把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纳入到高值医用耗材治理范围,决定以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为抓手,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推动我市种植牙市场整体价格下降。按照国家“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工作安排,针对我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多为非定点医疗机构的情况,市医保局积极开展口腔种植体(即植入到人体牙槽骨内用于为义齿等修复体提供固定或支撑的医用耗材)集采宣传,组织我市有采购需求的医疗机构参与采购量申报。

  同时,我市调整口腔种植牙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即种植体植入费与种植体耗材系统价格分开计价;牙冠置入费与牙冠产品价格分开计价;植骨手术费与骨粉、骨膜价格分开计价,公立医疗机构参加的集采口腔耗材采取零差率销售,口腔种植体医疗服务项目采取全流程调控价格标准设置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最高调控目标。其中,确定市公立一类(三级甲等)医疗机构种植牙全流程调控价格标准为3838元,旨在通过降低公立医疗机构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植骨手术费等价格,发挥其对市场的参照作用,引导民营医疗机构按照符合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的水平,制定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合理市场价格,拉动种植牙市场收费价格整体下降。

  此外,我市还扩大医保基金在口腔诊疗中的支付作用,将种植体医疗服务项目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增加口腔内植骨费(复杂)项目按乙类支付管理的办法,纳入医保住院统筹基金支付,最大限度利用医保支付杠杆拉动整体口腔种植费用下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